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保护民族文化 成都肯德基曙光学子在行动

发稿时间:2014-06-24 06:15:00 来源: 四川在线 中国青年网

当我们意识到民

  当我们意识到民

  族文化的生存正面临着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时,其实民族文化的缺失也开始显现端倪。绵延数千年的民族文化应引起更多人去保护和传承。日前,西南民族大学校园广场上,由西南民族大学肯德基曙光公社发起展开的“民族大学生民族文化缺失现状调查活动”正在进行着,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呼吁大家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并引起全社会关于保护民族文化的关注。

  以舞会友

  学子巧创意传播民族文化

  活动当天虽然下着小雨,但丝毫未影响西南民族大学肯德基曙光公社的同学们工作的热情。一些同学通过现场跳彝族舞,呼吁大家保护自己民族的文化,而另一些同学则通过图片、人员介绍等方式与同学分享她们历时近三个月做的调查内容结果。

  西南民族大学肯德基曙光公社副社长、本次活动的主要负责人李潇雨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是以西南民族大学为调查对象,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对西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同学开展关于文化缺失的调查(包括语言、文字、舞蹈等内容)。

  “此次活动我们一共发放了7000份调查问卷,实际回收问卷7000份,有效问卷是6850份。其中调查涉及少数民族语言的现状、少数民族大学生自身对于民族文化的保护态度和民族文化推广三个方面的问题。”其实从调查结果来看,大多数少数民族同学持积极参与态度,且认为需要通过有趣的方式开展。

  李潇雨还说,以民族舞蹈为切入点,曙光学子通过学习彝族舞蹈并将之教授给广场舞舞者的方式,传播少数民族文化。“之后我们希望开展“彝舞会友”活动,使民族舞走进社区,走向普通大众。”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同学李科说,“以舞会友,传播民族文化,我觉得很有新意。”

  切身体验

  肯德基曙光基金“三位一体”的资助模式受追捧

  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是百胜旗下肯德基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2002年9月合作成立的,用于长期资助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困的在校大学生。曙光基金不同于一般的助学金,它开创了学业资助、餐厅实践、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模式,不但解决受助学生的经济困难,更将培养人才视为己任。曙光基金实施十多年以来,不仅为曙光学子提供大学4年2万元的经济资助,还为他们提供在餐厅勤工助学实践的机会,并且指导他们开展“曙光公社”社会服务项目,帮助曙光学子们在社会实践中接触社会、锻炼技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据悉,西南民族大学肯德基曙光公社是由一群接受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资助的学子组成的社团,每年都会策划开展自己的社会服务项目。此次“彝舞会友-民族大学生民族文化缺失现状调查”活动就是他们今年开展的社会服务项目之一。李潇雨告诉记者,本次活动从策划到立项、执行都是学生们一手“操办”,虽然在执行项目的过程中也会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但克服之后大家都发现自己在为人处世、沟通协调方面的能力都提高了不少。

  “在曙光公社里,通过参加、组织社团的这些活动之后,自身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我们真的成长得很快。以前我是一个很胆小,又很内向的人,但现在我不仅胆子变大,也更有自信了,因为我很庆幸我是曙光学子的一员。”其实与李潇雨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不少同学。在他们看来,经过曙光基金一系列的培训后,他们较之同龄人会有更强的适应社会,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

  肯德基相关人士表示,“普通助学金只考虑给学生资金资助,帮助他们安心读完大学。对于要求不断创新的肯德基来说,学生资助可并不是那么简单。受资助的学生出了校门,还要有足够的竞争力在社会上立足。于是,曙光基金形成了‘学业资助+餐厅实践+社会服务’的独特运行模式。这样的模式并不仅仅以‘助学’为己任,更是把曙光学子培养成‘人才中的人才’作为目标。” (沈婷婷)

责任编辑:梦梵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