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垃圾妙变成“黄金”,肯德基曙光学子环保宣讲进社区

发稿时间:2017-11-10 17:31:00 来源: 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城市作为人们安身发展之所,提供给居民衣食住行的同时,每天也收纳了大量的垃圾。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数据显示,上海平均每天生产2.1万吨生活垃圾,堆起来高达6米,占地5亩。然而垃圾的处理工作量巨大,上海庞大的人口基数使得这个问题日益严重,刻不容缓。

\

  垃圾妙变成“黄金”,公益宣讲传播环保理念

  近日,一群来自上海理工大学肯德基“曙光公社”的大学生们行动了起来,寻求垃圾处理和循环再利用的办法。“曙光公社”的15位学生受助于肯德基曙光基金,而后通过餐厅实践、社会服务等完成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转变。这一次,他们希望呼吁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生活。

  曙光学子们拜访参观了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代表企业——上海睦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沈炯女士向他们介绍了塑料瓶如何变废为宝的故事,并演示了互联网+源头回收、环保回收便民服务站、物流中转、专业分拣的应用系统,让学子们亲身感受到绿色回收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同时,他们还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副处长齐玉梅了解到:上海市将全面推动资源回收利用,全市生活垃圾日均末端处理量从2011年18902吨下降到2016年底16691吨,每天有近2500吨湿垃圾经分类得到资源化处理,到2020年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38%。

\

  获益匪浅的曙光学子们聚集在上海肯德基国顺餐厅,开展了一场“废旧物品创意再利用”的环保公益宣讲。“我们希望启发社会公众妙用垃圾。”公社成员胡龙桃解释此次宣讲会目的,“我们走访了行业代表企业和有关专家,如果有效管理的话,垃圾循环再利用率其实可以很高。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观察了学校分类垃圾箱的使用情况,同学们在垃圾投放时往往选择有误,或是并不重视,达不到垃圾分类和循环利用效果。我们希望更多地普及‘可回收’定义和循环利用的效果。”

\

  宣讲活动现场,15位曙光学子带来了他们利用垃圾DIY的作品,令现场消费者深受启发。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兴趣爱好,发挥个人特长,施展创意,有的将废报纸制成精致的手提篮,有的把旧衣服加工改造成抱枕,还有的利用废弃A4纸制作了一盏酷炫的艺术可变光灯。除了详解这些“艺术品”的原材料和制作工序,他们还就地取材,将肯德基餐厅产生的咖啡渣混入沐浴液,涂抹在手背上展示咖啡渣去角质的奇妙功效。

\

  曙光学子:从受助、自助到助人

  自2002年9月起,肯德基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成立中国肯德基曙光基金。该助学基金以独特的学业资助、餐厅实践、社会服务”三位一体“创新资助模式,帮助超过15000人次的大学生,不仅提供经济资助,还形成以“学业资助+餐厅实践+社会服务”的独特“三位一体”资助模式,让学生完成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转变。

\

  2015年和2016年,曙光公社的学子们分别针对“下班沉默症”、“抑郁症”等话题发起调研,引起了社会关注,具有积极意义。今年,曙光学子们再针对“垃圾循环利用”发声,呼吁公众提升环保意识,从日常的垃圾分类投放做起,并关注垃圾分类后的循环再利用。上海理工大学曙光公社成员杨小平分享了自己的收获,“餐厅实践让我感受到父母的艰辛,希望自己能早日成长,此次曙光公社给了我们一个平台发现和探讨社会问题,自我成长的同时也尽所能地回报社会。”

  今年正值肯德基进入中国30周年,肯德基始终致力于为社会、为社区提供“好邻居”般的温暖关爱,推出了一系列立足本地的社区回馈活动,包括支持社区应急救灾、开办为残障青年提供自立平台的“天使餐厅”、创办环卫工温暖驿站等。在上海,除了辅导曙光公社学子的环保公益宣讲,肯德基部分餐厅还设有咖啡渣自取角供消费者们免费取用,传播废弃咖啡渣吸附异味、堆肥种植的环保用途,深受社区居民喜爱。

 
/> /> />
 
/> />
 
/> />
/> />
责任编辑:梦梵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