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三农,莘莘向荣”政策性农业保险调研团前往十八里铺

发稿时间:2018-08-20 09:50:00 来源: 当代大学生 中国青年网

  7月17日,是传统节气中入伏第二天,也是山东大学“服务三农,莘莘向荣”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赴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各单位关于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现状的调研活动展开的第二天,此次调研活动的目的是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对社会民生的保障性作用,稳定农业生产,增进农户福利,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为了使数据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实际,我们根据昨天古城镇村民对问卷的实际反馈,连夜对问卷进行了适当修改与完善。

  迎着清晨明媚的阳光,经过一路颠簸,我们踏进了大棚种植业较为普遍、收入水平较高山东省莘县十八里铺镇,来对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现状进行进一步调查。

  首先,我们在莘县县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新农村建设模范村--- ---苏堂,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分成四个小组挨家挨户实地走访,并发放修改后的“服务三农,莘莘向荣”农业保险问卷,就村民们对农业保险的接受程度进行交谈并做好记录。

  最后,对收集到的问卷稍作整理,发现由于缺乏保险知识,当地大部分农民对农业保险的了解程度仍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对于赔付标准,甚至灾害造成的损失的上报期限都不明晰,导致错失赔款。同时,今年当地小麦倒伏情况较为严重,保险公司在即时赶到测评损害程度后,很多农民反映还存在未及时赔付到位的情况,他们希望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在这些方面稍作改进,提高赔付程序透明度。

  中午稍作休整后,下午,我们来到了十八里井村,找到村委会后,几位村干部热情地带领我们继续分组走访调研,发放问卷。通过走访该村农户,我们了解到,该村对于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虽然今年小麦倒伏的补偿款尚未到账,但大家大都仍对此表示理解与宽容。

  总的来说,虽然说政策性农业保险尚存在个别宣传不到位、农民保险意识亟待提高的问题,但发现实际应用中的问题,才是我们此次调研走访的意义所在。而且无论如何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总体趋势是好的,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才能更好地实现减少农业风险,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民生计,为农民谋福利的目标。

  日落西山,队员们却依然热情满满,一天的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收获颇丰,相信明天的调研活动也会更加顺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