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团走入出租车公司,探访出租车“内部的秘密”

发稿时间:2018-08-31 13: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秦皇岛出租车潜在风险及对策调研团于早上八点在学校大东门集合,准备前往秦皇岛海港联运服务公司调查出租车行业的潜在风险。经过将近40分钟的车程,调研团来到了目的地,这里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一阵寒暄过后,我们向公司负责人提出了已经准备好的问题。

  

实践团成员对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进行采访

  首先我们向负责人询问了秦皇岛出租车行业的基本情况,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公司总共向700余名司机提供服务,在这些司机当中,40岁以下的人数占到了一半以上,30岁以下的司机约为五分之一,当我们询问到公司的职能时,负责人稍显无奈的说,公司只负责为出租车司机提供服务,对司机的着装以及其他行为只能起到提醒的作用,但是并没有约束力。我们了解到,在早先的几年内出租车司机的最大威胁来自于犯罪行为,盗窃和抢劫对司机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犯罪行为越来越少,司机本身的身体状况以及行车时的交通事故逐渐成为了近几年对出租车司机的最大风险。对于司机身体状况的检查,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这方面公司的难处。公司本就是服务为主,由于公司不是国营,虽然公司也尽力地想要为司机做身体检查,但是受限于资金短缺无法实施,这是我们调研团发现的出租车行业体制内的一大漏洞。

  实践小组听公司负责人讲述出租车行业的有关问题

  众所周知,移动设备越来越多地走进现代人的生活,在带给我们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对很多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出租车行业就是其中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到,受到网约车的冲击,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已经降到每个月3000元左右,客源最好时也不会超过4000元。在低收入的同时,出租车司机的工作强度也高于许多行业,据我们调研团了解,大多数出租车司机中午不会休息,每天工作10个小时甚至12个小时。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向公司负责人询问了出租车司机的福利问题,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如果按照每个人200元发放福利,,公司的收支平衡会被打破,公司会入不敷出。这是我们调研团发现的出租车行业的又一大漏洞。

  实践团在采访过程中做好记录工作

  紧接着,我们和公司负责人聊到了最想了解的拼载和拒载问题,负责人解释说,拒载问题基本上不会发生,但是对于拼载,虽然原则上不允许,但是如果双方同意,拼载也就算是双方默认了。除此之外,我们了解到,由于过半的出租车属于司机个人,出租车公司对司机基本没有约束力,只能采取劝解的方法。对于乘客的投诉问题,我们了解到大多数投诉都是小事件,如服务态度差等,公司也无法对司机进行惩罚。这也是公司的一种无奈。

  “秦皇岛共四个区,约3800台出租车,10家出租车公司,除少数几个县不通运,出租车公司的管理模式都大体相同,出租车行业从业人员近万,网约车对这个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公司也在想办法改革,但是前景依旧不明朗”负责人的话给我们描述了出租车行业的前景和总体的困难。

  总体来看,出租车行业近年来发展不景气,公司管理困难重重。如何解决诸多问题,是这个行业亟待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