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棋客”共聚战神摇篮 演练战场“奇兵”

发稿时间:2019-11-02 13: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京11月2日电(通讯员 赵啟超)“南北两线,分别设置侦察任务,夺取信息权,同时根据情报,采取飞地支援与北部防守,陆空结合,火力支援,歼敌空中防御力量,夺取制空权——”比赛现场,推演局势瞬息万变,各项态势数据不断刷新变化,红蓝双方厮杀正酣。

  比赛现场,来自军地高校的选手们聚精会神,部署战斗任务,红蓝对抗即将开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玉杰 摄

  11月1日,第三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江苏赛区分赛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举行。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受到省内兵棋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来自军地高校近300名选手、32个编队报名参赛,选手们频点鼠标、轻敲键盘,在方寸之间,展开一场场激烈的角逐。经过近两个月的1000余场对局,排出了省赛最终名次,决出的个人赛和编队赛前7强下一步将代表江苏赛区参加全国决赛。

  编队赛现场,每个编队根据战场情报仔细研究克敌之法。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玉杰 摄

  据了解,本次兵棋推演大赛相对于第二届大赛竞赛机制有了巨大的变化,全新的比赛格局、全新的算子和更为繁杂的任务想定,对于参赛队员来说可谓一次巨大的挑战。为了让队员尽快掌握平台操作,熟悉比赛流程,了解想定特点,在大赛组委会组织下,在大赛官网和微信群发布对战操作导图、教学视频、使用手册,选手可在任何时间上线学习,同时邀请本届大赛总导演杨南征教授给大家作专题授课,多措并举,让从零开始的“菜鸟们”,一步步摸索想定内容,尝试各种操作技巧,逐步的掌握了想定的诀窍。据大赛技术统计,分赛区阶段计划完成1000余场比赛,但实际收集数据达2000余场,充分反映了选手在比赛中自主反复练习的热情。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的教员指导选手比赛相关操作方法和技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玉杰 摄

  据江苏赛区总裁判长康春农介绍,此次推演十分契合现代联合作战的各项要求,参赛选手需要同时指挥包括战斗机、雷达、地空导弹营等作战要素和作战单元,充分发挥各型装备的作战效能,从情报信息中寻找对方的强弱点,从而完成对敌方要害目标的攻击。“兵棋推演很能锻炼选手的思维方式和指挥协同能力,比赛不仅要从整体研究局部,还要从局部配合整体作战,很好的诠释了现代战争的制胜机理,是面向未来战场的重要依据”参赛选手、南京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学员晋蒙告诉笔者。来自南京大学的参赛选手张兆青,从小就对军事感兴趣,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兵棋推演。赛后,他兴奋地对笔者说:“比赛中,极强的代入感和烧脑策略让我感觉很过瘾,也让我对于国防军事也有了更多的认识,以后我会更加关注国防、热爱国防。”

 

 来自南京大学的一名选手根据比赛手册,正在制定自己的进攻和防御战法。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玉杰 摄

  一场竞赛,几多收获。作为军事素养和创新意识培养的一种有益尝试,本次比赛通过指定的想定,要求参赛选手在有限时间内准确研判,精准出击。极大的锻炼了参赛选手“有谋略、有胆识、拿得出、靠得住”的战略战术意识和指挥作战能力,同时有助于推动新时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使用,促进国防教育方法手段创新。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竞赛活动,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国防、掌握军事科技知识,塑造爱军尚武的良好精神风貌,不断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和爱军拥军的热情。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