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评选最美乡村形象大使,号召大学生返乡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9-10-31 13: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罗袁璐)“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发挥公益精神,不辞劳苦,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10月30日下午,武汉工商学院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团长叶鑫在该校“寻根乡土 不忘初心”——最美乡村形象大使推选大赛启动仪式上向大学生们发出倡议,寻根乡土、不忘初心,用自己专业所学服务乡村,报效家乡。

  

为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由武汉工商学院乡村振兴学院主办,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承办,将通过海选、复赛、决赛等环节,将品学优、专业精、才艺高的大学生推选出来,担当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公益大使,参与到学校与政府、企业合作的乡村振兴公益项目中。海选开始仅2天时间就吸引了200多名大学生报名,总决赛将于11月18日在该校举行。

  谈起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该校党委书记刘生元介绍说,为响应党的号召,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2018年6月,武汉工商学院在湖北省率先成立了乡村振兴学院。此次最美乡村形象大使评选活动,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扶贫脱贫攻坚,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新媒体、新技术在思想政治育人工作的应用,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的一份力量。学校历来重视立德树人、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凝聚青年创新创业的力量,把专业实践放在田间地头,把志愿服务融入乡村振兴,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培育造就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青年人才。

  秭归是武汉工商学院对口扶贫县,该校每年都派专业教师和学生团队到秭归贫困村产业帮扶。师生们发现,只有大面积种植脐橙或开发特色旅游的村庄实现了脱贫,不能因地制宜开发特色产业的村庄,都陷入了帮扶脱贫又返贫的困境。如何才能可持续的为这些村庄实现脱贫呢?该校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巴能强表示,最美乡村形象大使推选大赛是一次尝试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图为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所应用型综合性大学,武汉工商学院几乎所有院系专业都可以参与乡村振兴的建设中。”巴能强院长指出,环生学院可以推动乡村的生态环保建设,旅游、艺术设计可以规划设计文旅特色小镇,电商物流可以在建设农特产品的现代销售系统方面发挥作用等。本次活动的发起、策划和组织就是创业学生和社团的一次专业协作的集体行动,体现了大学生们极高的专业水准。

  “中国目前处于脱贫攻坚的最关键的时候,农村的振兴,农业的兴旺,寄托在这样一批懂农业、懂专业,会经营的人才身上。”企业家代表也在启动仪式上也向大学生们发出邀请,与企业合作,为家乡代言,奉献到乡村的特色小镇建设当中来,让乡村的农产品能卖出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