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四川一高校免费送师生500斤脐橙,一年四季都有免费水果吃

发稿时间:2019-11-01 14: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何琳 吴丽娟)“左边的脐橙更黄更大,肯定甜”“我已经摘了25个,这一个我要送给我的辅导员”……10月31日上午,在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校团委的组织下,该校绿色生态导览协会的30余名学生早早来到脐橙果园,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脐橙采摘。现场,有的学生负责采摘,有的负责运送,有的负责装袋,配合默契、共同协作。

图为学生在采摘脐橙。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供图

  31日当天,师生共采摘500多斤脐橙,全部免费送给学校师生。这样的采摘节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六届。除了脐橙,4月的李子、5月的樱桃、6月的桃子、7月的枇杷、11月的柚子……对于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的师生来说,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自己看护并收获的应季水果。

图为学生在展示采摘的脐橙。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供图

  据介绍,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的每一片果园、每一棵果树都有一个专属的“看护员”。看护员以班级为单位,在后勤服务中心园林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会了为果树培土、施肥、剪枝。因此,守护果实成熟的过程就像守护自己的“艺术创作品”。

  负责22号果树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张玉兰告诉记者:“守护脐橙过程,是对自然敬畏,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采摘和分享让我更明白协作、共享的重要性。”另外一名参与采摘的学生表示:“采摘果实的过程,是丰收的过程,也是感恩的旅程,它让师生们真切体会人与自然和谐的内涵,激发大家对生命的尊重与感恩之情。”

图为学生在展示采摘的脐橙。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供图

  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学生处处长罗欢告诉记者,传统的德育教育以课堂为主,说教的方式有时候会让学生抵触,也很难接受。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德育教学的新途径和新平台,借助独特的园林式校园环境,以学生生活的时间轴为基础,创设真实的生活情境,围绕“环境、行为、习惯、发展”,打破传统以“教室”为空间的德育模式,将德育融入生活、融入环境、融入活动、融入实践、融入课程,创新性提出“德育五融入”理念。从关注德育过程到关注德育成效,更加注重学生的智力、情感、艺术性、创造性与发展潜力,关注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健全人格的塑造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学校将小果园变成大课堂,将采摘过程变为生动形象的德育体验课,整个校园都是一个德育能量场,每一次具体生动的劳动、收获、分享体验比几十次说教、谈心对学生的影响更直接,也更有效。

图为免费将脐橙送给学生。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免费将脐橙送给老师。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供图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