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体味传统文化:中石大上演梨园盛宴

发稿时间:2018-05-25 11: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5月25日电(通讯员 王榕 桑如松 郭建毅 于美霞)“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此生只为一人去,道他君王情也痴……” 5月13日,由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委员会、机电工程学院艺术团和大学生艺术团韵远京剧队联合举办的“悠悠石大芳华情,细品梨园国粹梦”京剧品鉴活动于该校青岛校区举行。戏腔悠悠柔美圆润,一颦一笑尽显风流,京剧的典雅古朴回荡在菁菁校园中,为石大学子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典。

  走进梨园,唱念做打新体验

  《牧民新歌》的乐声悠扬婉转,清脆的笛声中夹杂着一份轻快和灵动。随着民乐团的精彩演出,“走进梨园”体验活动拉开了帷幕。

  洒金的红色宣纸上,镂空出穆桂英、秦香莲等角色头像;精美的蛋雕上,雕刻着关羽、窦尔敦等经典脸谱。琳琅满目的工艺品吸引了到场学生的目光,他们纷纷拿起刻刀,或在平整的纸张上一展身手,或在小巧的鸡蛋上精雕细琢。“这些工艺品都好精美啊!能亲手体验一把,让我感到很高兴。”参与者杨柳莹表示。

  而在荟萃广场的另一头,油墨绘就的脸谱也吸引了大量学生的注意。他们纷纷拿起脸谱细细欣赏,工作人员也对每个脸谱所代表的人物及其性格进行了介绍。“这个红色的脸谱是关公,象征忠义、耿直、有血性,这个黑色的脸谱是包拯,代表着严肃和不苟言笑……”

  

留学生学习京剧身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丽雯 摄

  除此之外,华丽的戏服和头饰吸引了路过的学生驻足观看,他们还换上戏服,学着专业演员的样子拍照留念。来自巴勒斯坦的留学生康乐兴奋地说:“我在电视上看过京剧表演,这是我第一次穿上戏服呢!我感到很激动。这个活动非常有趣,戏服看上去也非常帅!”

  活动现场,专业的京剧老师也向学生们普及了有关戏服的知识,也有学生登上舞台跟老师一起体验了一把水袖、圆场、台步等。“这次京剧体验不仅让我们学到了好多京剧知识,还让我们亲身上台体验了一把,很有意思。”汉语言文学1702班的刘昕高兴地说。

  品味梨园,戏腔悠悠诉华章

  白天的“走进梨园”板块已经令学生们印象深刻,而暮色里的“品味梨园”板块则再现了一把正统梨园的风采。细密的鼓点和的二胡结合在一起,伴着咿咿呀呀的唱腔,吸引了大量学生驻足观看。

  在柔和的音乐声中,两位身着旗袍学生缓缓走到舞台中央,一开口婉转悠扬的唱腔便“溢满”了整个广场。唱词意境深远,回味悠长,观众们都深深陶醉。“在这折曲段中我听到了杨贵妃与唐玄宗的凄婉缠绵的爱情故事,这是令人叹惋的一段历史,也是一段令人惊喜的京戏演绎。”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邵旋昊说。

  

大学生表演京剧名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米玥茹 摄

  “为军起下不良意,一马双跨奔西凉……”《武家坡》唱段中男声的雄浑与女声的甜柔相得益彰,和着铿锵鼓点,鲜活地演绎了薛平贵、王宝钏十八年后相认、诉衷的场面;《凤还巢》情节巧妙,一波三折,剧中女主人公雪娥唱腔华丽别致,演活了富家小姐慷慨助人的动人故事;《锁麟囊》新奇风雅,音调跌宕,剧中角色的一问一答中把观众带入历史……

  演唱者身姿一动,翩翩水袖则轻轻舒展。扇子帽翅开合抖动,台步走位腾转挪移,每一个动作都牵动着观众的心神,每到妙处喝彩满堂。“演员们的身段太唯美了,一笑一颦,仪态姿势都有一种独特韵味。”环保设备工程专业的张志永为京剧演员的精彩表演喝彩点赞。

  文化华章,国粹献礼六五年

  据了解,本次京剧品鉴活动是中国石油大学文化艺术节的一部分。唱一曲“春秋亭外风雨暴”,水袖飘飘,身姿婀娜;品一缕戏风细细文韵香,语笑晏晏,盛装华服。

  “京剧是传统文文化的一部分,是我们的国粹。正值校庆六十五周年,我们希望能把京剧这一种悠久的文化形式引进校园,为我们的校庆送上一份礼物。”机电工程学院艺术团团长助理冉沁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的logo由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李永颖设计制作。它由数字“65”和花旦的脸谱组成,红黑相间,简洁大方。“我希望通过这个logo,在传达出去京剧文化底蕴的同时表达出对校庆65年的祝愿。”李永颖表示,看到自己设计的logo得到大家的肯定让他感到十分开心。

  本次活动的准备过程历时数月,不单策划案经过了大量的讨论修改,校京剧团的成员们也经过了紧张的排练准备。“虽然我是一个京剧菜鸟,但我仍被京剧的博大精深所吸引。因为热爱,所以投入其中,乐此不疲。”京剧队成员巩亚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学生进行脸谱自拍。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丽雯 摄

  “希望同学们在品味京剧艺术的同时,也能对国粹多一份了解与关注,感悟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民族精神”,参与活动策划的林益宇表示,“我们希望这次活动能在献礼校庆六十五周年的同时,将京韵文化之风吹进校园,营造校园高雅艺术氛围。”

  历史的晨钟暮鼓,送走了弦歌相伴的遥远岁月。而京剧舞台上的这份热闹与绚丽,其实,从来就没有真正离去。到场老艺术家孙玉芹表示,“京剧是一种很难学的艺术,看到大学生有这样的水平让我感到了京剧传承的希望。”

责任编辑:李华锡 赖林权(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