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巧手拈势作国粹 妆容流彩纪浮生

发稿时间:2018-04-11 16: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4月11日电(通讯员 梁芳 于曜铭 赵颖昕 于美霞)“哇,京剧脸谱原来是这样画的啊。”“我从来不知道还有这样的一层故事”……在阵阵惊叹声中,3月31日,中国石油大学“春满石大,京韵悠然”文学院俄语1702团支部举办的活动为学生们推开了京剧的大门。唱一句“海岛冰轮初转腾”,单运指,拂袖俊,扮作国粹。昆曲为魂,秦腔为骨,历经风雨,国粹京剧。

  走进国粹声,品味京韵神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唱腔一起,铿锵有力,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汉语言文学系副教授阎秀平为学生们讲解中国戏剧种类以及国粹代表京剧的历史,从徽班进京到京剧成型,从同光十三绝到四大名旦,阎秀平的讲解精彩纷呈。

  生旦净丑,京剧的角色演绎出历史的变迁;唱念做打,一招一式都映射出京剧演员的背后的苦练,“通过宋芃洁的介绍,我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场学生经济管理学院会计1701的刘耀欣激动地说道。

  

  京剧演员表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米玥茹 摄

  京剧团的尚丰涛讲述了京剧大家的生活往事。从梅兰芳到孟小冬,从台上到台下,艺术家的形象被刻画出来。紧接着尚丰涛又为大家讲解京剧各戏的特点与技巧,并亲自上台献唱,引起观众掌声不断。

  细密急促的鼓点,脍炙人口的历史余韵,17级京剧团优秀成员赵晨曦和苏晨缓缓讲述:“没有锣鼓经的京剧是不完整的,失去了京剧的历史背景京剧就没有了意义。”从文场到武场,从打击乐到丝竹,锣鼓经被描绘的有声有色,经典桥段《四郎探母》的讲解更是深入人心,台下同学们频频点头。

  “我觉得这次活动挺精彩的,不仅有老师和同学生动的讲解,其间还不乏有趣的现场互动,让我对国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文学院俄语1702的马艺月感慨地说。

  讲京剧故事,话创新发展

  生旦净丑体现生活油盐酱醋茶,唱念做打演绎中华文化五千年。一首经典的《四郎探母》生动展现了战争来临时人与人之间的各种情谊,记录了宋代的抵抗南蛮的故事。配之京剧爱好者苏晨的精彩表演,引起在场观众的声声惊叹。“字正腔圆,落地有声,有穿透力,余音绕梁,三日不绝,这京剧表演简直是棒极了,让我近距离地感受到国粹的魅力。” 经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1701的巩亚萍称赞道。

  “此次活动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充实大家的生活,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重视京剧”文学院副教授阎秀平在活动后评价道。

  

  与观众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米玥茹 摄

  京剧并非墨守成规、一成不变的。京剧团优秀团员在介绍时提及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以CCTV空中剧院、锦绣梨园、名段欣赏等栏目,利用电视媒体传播京剧文化。“京剧也在不断创新发展与当今时代相适应,拥有现代剧、传统京剧与舞蹈相融合、以歌剧的形式呈现等诸多创新点。《新贵妃醉酒》就是京剧创新的典范” 16级京剧团团长赞同道。

  活动期间还进行了问答有奖环节,大家积极参与,了解国粹知识的同时还可以赢的精美小礼品,所有人都洋溢在欢乐的海洋。“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是讲好京剧故事,弘扬传统文化,希望我们可以担负起继承国粹的重任,使其不断弘扬壮大,”活动主要负责人王诗涵说道,“同时我们今后也会尽可能多的举办此类活动,创新发展传统文化”

  吃透经典,才有创新之源;兼容并包,方可创新发展。京剧继承一直在路上,保根守本,创新发展,生机盎然。

  京剧国粹魂,代代相传承

  化好妆的京剧演员粉墨登场,唱出经典的京剧之声“咿……呀……”,唤醒了观众们的好奇心,阵阵掌声,展现出京剧演员十分的受大家喜爱,谁说京剧早就“过时了”?

  唱念做打、一招一式、一板一眼毫不懈怠,京剧从古至今代代传承,魅力只增不减,精神不曾改变,是一代一代京剧人的守候和传承,造就了今日的京剧之神韵不凡,国粹永流传。

  现场挑选观众体验京剧妆容,感受京剧蕴味;讲述京剧起源,诉说京剧的前世故事;生旦净丑、脸谱讲解,感悟不同的魅力角色;京剧故事,见识到不一样的京剧……一个一个的活动串联起京剧的发展历程,给观众以不同的“视听盛宴”。

  

  现场为观众画脸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米玥茹 摄

  “在现代我们都钟情于流行歌曲的背景下,能有这样的机会来听一下于京剧有关的这样的传统知识是非常不错的,我很喜欢这样的活动。”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杨柳莹在参加完活动后开心的说道。

  本次活动的负责人之一杜婷婷说道:“我们活动的举办不仅仅是为了让大家能够了解京剧,更多的是想让大家能够爱上京剧,能将先辈留给我们的东西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爱上京剧。”

  传统不代表过时,传承不代表一成不变,这次的活动,清晰地传达了在当下时代中,京剧可以很好的传承下去,可以在传统文化里发光发热,传承京剧,传递京剧精神,蕴味不可磨灭。

责任编辑:崔宁宁 杨皖玉(学生编辑)尤祥宇(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