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河南一高校辅导员测试 “聘”学生监考

发稿时间:2017-12-27 14: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阳12月27日电(通讯员 陈琴 王水平 盛筠智)11月30日下午,14号教学楼306教室门口,几个带有监考证的学生正在把前来参加考试的辅导员的手机装进“手机袋”中,还有几个监考学生正在指引考生入座……开考信号一响,考场上的“考生”——辅导员们便开始仔细答起题来。这是发生在南阳理工学院举办的2017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基础知识测试中的一幕。

  来自16个教学院的74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基础知识测试,该校副校长肖泽昌到现场查看。

  学生监考,校领导巡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玉金 摄

  为全方位地检验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促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该校举办2017年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各教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共同参与。此次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除了基础知识测试外,还包括网文写作、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生情熟知四大环节。初赛将根据参赛选手综合成绩,评选出20名选手进入决赛。

  据记者采访,这种新型监考模式赢得了辅导员和学生的一致好评。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陈鹏说:“一开始我觉得这种学生监考老师的方式有点别扭,因为之前总是老师监考学生。这次测试不仅考察了我们队学生教育和管理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这更是一次诚信考试的示范课,作为辅导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亲自为学生做出典范。”

  

  辅导员认真作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丁玉金 摄

  学生对本次考试也有自己的看法。土木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丁玉金参加此次监考,他说:“平日里都是老师监考学生,这次‘聘’学生来监考老师们真的挺新奇的。看着考场里辅导员们认真对待考试的样子,不由得生出一丝敬意。辅导员们身体力行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

  来自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16级徐齐翔也是此次“聘”来的监考“老师”,他表示,在考试中辅导员们很配合工作,都在认真做题,整个考场的气氛非常好。

  未参与监考的电子商务学院2016级学生张倩听闻此次活动说道:“辅导员工作的对象是学生,学生对他们的认可度和理解度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他们的工作绩效。让学生来监考,双方角色互换,直面自己导员,让彼此多了份责任也多了些理解。”

 

  辅导员技能大赛考试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丁玉金 摄

  这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基础知识测试的监考模式不仅是一种新奇的创新模式,更是一堂生动的诚信之课。

  一年一度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作为南阳理工学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六大平台之一,通过以赛代训,意在提高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在更好地服务学生的成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该校学生处处长路瑞峰认为:“这次用学生监考是一次教育方式的尝试,辅导员收获了知识,学生们找到了榜样,架起了师生真诚交流沟通的桥梁,是一次生动的示范教育实践课,也彰显了教师职业道德的示范性和引领性。”

责任编辑:崔宁宁 冯佳丽(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