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追踪青少年人才成长轨迹 助力升学与生涯规划

——《中国新时代青少年人才成长追踪培养计划》项目新闻发布会举办

发稿时间:2017-12-25 21: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李华锡 郝云飞 崔宁宁)12月24日下午,以2049建国百年为目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新时代青少年人才成长追踪培养计划》(以下简称《计划》)项目新闻发布会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召开。

  据介绍,该《计划》项目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亚太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学习中心担任学术单位,亚太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学习中心、中国青年网教育频道作为项目执行单位,项目的相关信息和进展情况将在中国青年网开设的专题页面陆续发布,中国教育学刊、会刊也会刊载相关论文。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强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郝云飞 摄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强在发言中指出,《计划》其实是对于年轻人发展的一个长期的思考,就是针对所有家长关心、困惑的问题进行探讨。他认为,如何做好中国未来接班人培养计划,值得学术单位深思。他相信,有青年组织的协助和帮助,获得基础数据会更加便捷。同时,他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愿意做志愿者,到中小学中收集数据,为项目的开展奉献力量。

  中国教育学刊副总编辑、中国老教授协会副秘书长、亚太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学习中心主任张彦春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郝云飞 摄

  中国教育学刊副总编辑、中国老教授协会副秘书长、亚太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学习中心主任张彦春在发言中指出,此次《计划》项目的启动在教育、科研方面是一件大事,通过本项研究,可以摸索出在学生成长发展的规律和特点。他表示,相信通过专家学者的努力,以及教育界、社会各界的支持,项目一定会取得优异的成绩。

  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董晓萍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郝云飞 摄

  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董晓萍针对“项目的意义”进行分析发言,她指出,思考当下教育必须要认清青少年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的变化、教材的设置问题和物质生活的变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她认为,在青少年跟踪教育上有很多需要开拓的领域,所以这个项目的研究意义深远。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认为,在青少年的成长和养成中,学校、家庭、同伴,在不同的阶段各自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何能够在当前格局下研究青少年成长的规律,对于我国未来的劳动力素质提升尤其是对于中国的发展极为重要。

  中国青年网教育频道《中国新时代青少年人才成长追踪培养计划》项目专题负责人、亚太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学习中心执行主任曲池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中国青年网教育频道《中国新时代青少年人才成长追踪培养计划》项目专题负责人、亚太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学习中心执行主任曲池发布《计划》项目追踪成长报告书概要。他表示,报告第一要追踪学生成长过程当中的行为习惯、学生心理因素的发展;第二要追踪学生耐力性的成长、持久性的成长;第三部分要追踪学生的交集能力,包括会活动能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能力等。他还指出,报告会根据被追踪者的需求,定期进行发布一些相关报告。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后卢尧选现场发布“调查问卷”与“访问测评问卷”首期设计内容。他介绍说,“访问测评问卷”是学生通过一种被访问的方式来完成,考虑到时间性和沿革性,必须要通过追踪团队在固定时间内的测评。“调查问卷”针对的是家长和班主任,通过不同模式来完成,是一种自填的方式来完成,内容不仅涉及到家长,也涉及到家长对学校的评估。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后杨扬介绍了项目执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她举例说,首先要去了解问卷、熟悉问卷,尽可能去了解儿童的心理和性格;其次语气尽量亲切,根据儿童的理解力和能力,把握提问的风格和态度;最后对敏感的问题采取技巧性调查,需要注意到儿童的心理。

  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 摄

  亚太青少年可持续发展学习中心副主任丁艳玲,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培训部主任庄英浦,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孙亚梅,北京各高校师生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近百人也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龙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