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安徽师大打造“线上支教” 用科技筑起爱的桥梁

发稿时间:2017-12-13 11: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芜湖12月13号电(通讯员 邵士强 蒋宇骏)“小朋友们,大家今天过得好不好啊?今天呀,我们来讲一个关于诸葛亮的小故事,他可是三国里最聪明人呐!这个故事的名字就叫‘草船借箭’。”一台配有摄像头笔记本电脑,一副自带麦克风的耳机,在小小的电脑屏幕上,无数的孩子的眼睛在闪动。大二学生黄京京开始了她的线上支教。

  2017年安徽师范大学“情系川皖,圆梦巴蜀”爱心支教团(以下简称川队)利用现代化互联网技术,借鉴在线教育形式,打造川皖学堂线上支教项目,为四川省南充高坪阙家镇新祠堂村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一节节生动有趣的课程。虽隔着屏幕,远在千里,但爱心无隙,川皖学堂线上支教用科技筑起了一座爱的桥梁。

  老师,你还能再给我们上一节课吗?

  从2008年到如今,川队已走过了十个年头。每年暑假,川队队员们都会踏上远离家乡的火车,历经30多个小时的火车,远涉3000多公里来到四川南允、达州为当地孩子进行为期3到4周的支教活动。川队队员们用他们的热情,真诚的为每一个孩子上好每一节课。

  时光匆匆,每一年在支教活动结束时,总是会有一幕幕伤心的离别。“当时,知道我们要走了,一个小女孩拉着我的手,哭着对我说:‘老师,你还能再给我们上一节课吗?’”大二学生袁小妮深情的对记者讲述。对如何解决暑期支教来去匆匆的问题,如何构建完整持久的支教体系,再给孩子们上一节课,成了摆在队员们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如何克服距离的局限,将我们的教育资源利用到最大化,使孩子们能够学到更多?我们一直在思考。”川队队长张流舰告诉记者。针对这个问题,川队队员们想到了利用现在已经很成熟的网络教学形式为四川贫困地区的孩子进行线上支教。

  

孩子们正在通过多媒体教室观看动画电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邵士强 提供

  据记者了解在购买教学设备时,店家得知川队的事情后,给了川队以进货价。据悉为了更好地实施好线上支教。安徽师大大益爱心基金为川皖学堂提供了部分资金支持,安徽师大国旅学院老师吴辉更是全程参与指导。利用新祠堂村小学原有电子设备的基础上,川队队员们远赴四川,经历了火车,汽车,人力扛包后终于带去了课堂教学所需的投影仪,笔记本电脑等设备。在各方的努力下,终于在新祠堂村小学建成了学校第一间多媒体教室。

  我要尽我所能把课上好

  “线上支教比起线下支教,工作量丝毫不少。每一份课件都是精心准备的,我会考虑到小朋友们接受能力,尽力把课程设计的精彩,我要尽我所能把课上好!”川队队长张流舰对记者说。川队进行一轮海选,二轮面试,三轮授课听讲。严格招募志愿者并进行系统的培训,力图使课程质量得到保证。

  记者了解到新祠堂村小学只有两位老师,是一所夫妻小学。两位老师分别是陈红权和明红艳老师。他们已在新祠堂村小学教书育人三十多年。平时的课程主要是数学和语文,而川皖学堂线上支教带来的英语、音乐、美术等课程正是当地孩子们所缺少的。

  

线上支教老师正在和孩子们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邵士强 提供

  “小朋友们我给大家唱首歌好不好?” 川队队员张素芬对着屏幕唱起了《童年》,悠悠的歌声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今天我们来学这首歌好不好?”

  “老师,我唱的好不好听?”“老师你来听听我唱的!”在一番细心的指导后,小朋友们都已经唱的有模有样。最后全班的同学一起合唱了《童年》,歌声清响,充满着孩子的童真。

  “还记得第一次进行网络授课的时候,我问孩子们,大家还记得我吗?他们都特别大声地说‘记得,我们的音乐老师!’那个瞬间,我觉得一切都很值得,不论是到线下去和他们相遇,还是在线上支教。”川队队员张素芬动情的对记者说。

  未来我希望我们能成为一个引领者

  “线上支教和线下支教比起来最大的区别就是和孩子们缺少面对面的交流,我希望今后我能多了解一下他们。”大二学生黄京京告诉记者。对于线上支教存在的一些问题,川队一方面利用川皖学堂线上支教项目进行长期的线上支教,又充分开展川队暑期线下支教与圆梦计划。努力构建线上线下上下联动机制,使孩子和老师进行深入了解与沟通。

  

川皖学堂线上支教队员正在接受系统培训。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邵士强 提供

  在被问及对于今后川皖学堂线上支教项目的展望时,川队队长张流舰告诉记者,他希望今后能够加强川皖学堂线上支教项目管理的系统化、体系化。加强志愿老师的筛选与培训,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他还希望川皖学堂线上支教项目能有一个固定的教学教室,并且实现设备的定期更新,为孩子们带来更好的上课体验,使课堂效果更佳。

  “未来我希望我们能成为一个引领者”, 川队队长张流舰对记者说,无论是线上支教还是线下支教都只是对当地教育资源缺失的一个补充。他更希望能够真正解决当地教育资源缺失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老师。他希望川队能够成为引领者,实施“圆梦计划”让受到帮助的学生以后能够接过他们手里的接力棒,使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最后他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够多多关心贫困地区的孩子,给予更多支持。“我们都是怀着一颗公益的心,希望我们能不忘初心,孩子的进步就是我们最大愿望!”川队队长张流舰这样对记者说。

  

川队部分志愿者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邵士强 提供

  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支教,让支教不再受困于距离与时间的限制,让支教变得更为便捷,让更多的孩子可以享受到更加公平的教育资源,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安徽师范大学川皖学堂线上支教正在用科技筑起爱的桥梁,为孩子们送去最温暖的关怀!

责任编辑:李华锡 尤祥宇(学生编辑)杨皖玉(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