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准空姐”苦练餐厅服务竞逐世赛 能闻出15国红酒

发稿时间:2017-10-25 09:20:11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陈亦凡不爱喝酒,但如今只要闻上一口,她就能分辨出约15个国家的红酒和白酒。这也为她赢得了世界技能大赛的入场券。 在今年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20岁的上海姑娘陈亦凡代表中国参赛,在餐厅服务项目中,以总排名第14的成绩,获得优胜奖。

  她所参加的餐厅服务项目,比赛得分点高达上千个,稍有环节失误,就可能面临淘汰。她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自己没有过多紧张,抱着学习之心,坦然征战。

  陈亦凡就读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东航订单班,是一名“准空姐”。她希望今后能够将练就的技能带到空乘工作中,更好地为乘客服务。

  在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陈亦凡在比赛休闲餐服务。 本文图均为 采访对象 供图

  比赛得分点上千个,细节制胜不容失误北京时间10月16日晚,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会展中心,世界技能大赛各项赛事紧张进行。

  在35号比赛区域,陈亦凡身穿白衬衫与黑色半裙,系着红色领带,头发高高盘起。她轻拿起刀叉,将切好的三文鱼片与配菜根据自己的设计进行摆盘,动作娴熟。完成后,专家评委从她身旁经过时,她始终面带微笑

  酒吧与咖啡项目比赛

餐厅服务还有技能?这曾经也是陈亦凡心里的疑问。

  参加训练的第一天,她被安排到主培训基地时(上海南湖职业学校内),各式餐桌,满桌的酒杯、刀叉和酒水,令她不知所措。“当时完全不知道要做什么,从来不喝酒,也没做过咖啡、切过牛排。”她说,自己一切从零开始。而一年半后,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上,她已经代表中国竞逐餐厅服务项目。

  餐厅服务项目的大模块中,有宴会服务、零点服务、休闲餐服务等。这些模块里,仅宴会服务一项就着实考验选手功底,选手需要完成圆桌6人位的银盘服务,做好肉食、甜品的分餐服务及装盘装饰。休闲餐也并不轻松,选手在短时间内要安排好三桌客人就座,快速完成三桌共6位客人的前菜、主菜、切三文鱼以及提供饮品服务。大模块之外,比赛的小项目也纷杂,如酒水盲品、自创鸡尾酒、水果拼盘等。

  零零总总的比赛项目,得分点高达上千个,选手不仅要掌握基本要点,抓住服务细节,还需了解各国的文化尤其是西餐文化,灵活应变。

  “我们的比赛项目多数是给到你原材料、装饰物,需要每个人自行发挥,比如主菜是羊排和鸭胸,需要结合自己的配菜上给客人,令客人满意。”陈亦凡说,此次餐厅服务比赛,共有来自37个国家的选手同台竞技,其中不乏瑞士、法国、意大利等西餐服务强国,参赛选手5人一组接受考核,她与新西兰、葡萄牙、澳大利亚、阿联酋的选手一组,足足比了4天。评分细则六到七成是主观分,服务细节成了得分的关键。

  陈亦凡口中的服务细节,在常人理解中近乎苛刻。她举例说,制作两杯咖啡,拉花必须一模一样。摆盘时,每套餐具摆放如果有一点细节不同,分就没有了。另外,英语要非常流畅,甚至要能听懂各种英文“方言”。

  “应该说,不能出现半点失误,否则就可能面临淘汰。”她说。最终,陈亦凡以较少的失分从同组选手中胜出,以总排名14名的成绩,获得餐厅服务技能项目的优胜奖。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