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大三男生为纪念大学生活 自己写书印刷百本送同学

发稿时间:2017-12-04 16: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安庆12月4日电(通讯员 施玲慧 贺欢)留着一头蓬松的长发,蓄着浓密的胡须……难以想到,眼前这位看起来有些“奇怪”的21岁大学生居然是个“作家”。近日,安庆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张天一,将自己的大学生活写成了一本书,并自费印刷了一百本免费送给自己的同学、朋友。

  

张天一将自己大学生活记录成书自费印制百本赠送同学,大家纷纷抢着要他的签名。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欢 摄

  他把大学生活写成了书 自费千元印百本免费寄送

  今年21岁的张天一是安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闻学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早在一年多前,他就创建了一个名为“南巷街”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将自己平时写的诗、随笔发表其上。“这个月初的时候,听着歌忽然就想要把自己写的这些整理出来编成一本书。我已经大三了,很快就要大四毕业了,总要留下点什么。”张天一笑着说,书中的内容大都是他大学生活的写照,或说一说宿舍日常,或聊一聊内心感受,又或是一首首自作的诗歌。

  创作的过程并不总是轻松的,“有些很短的篇幅也要花我大量的时间,不断修改简化。”而出书的过程也并不是简单的,“印刷厂是我自己找的,编辑、排版、校对工作也都是我自己做的。”张天一告诉记者,印一本书的成本大概在八块钱左右,他一共印了一百本书,再加上邮寄费用,共花了一千多元钱。这些书他全部都免费送给自己的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还有公众号的读者们。在学校的,他亲自跑到各个宿舍楼下送书;离得远的,他亲手将书包起来寄出去……只要有人想读他的书,他就一定会送到,不计报酬。

  

正在给班级同学发书的张天一。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欢 摄

  据其介绍,原印的一百本书一天就已经全都送出去了,但还有很多人想要书,他准备再加印一百本。“之后我将陆续去上海、南京以及几个其他的城市,我想要亲手把书送到想要读我书的人的手上。”张天一说,“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我写的东西。”将自己的大学生活记录成厚重的铅字,是他最开心的事。

  

为了将书亲自送到同学、老师们的手上,张天一跑到了很多地方去送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欢 摄

  他是会写代码的学生“作家” 创办自己的编程公司

  除了是一个会写书的大学生,张天一还有另一重身份:一家编程公司的“老板”。“其实目前公司的员工只有我一个人,但我有把它经营下去的想法。”张天一笑着说,他高中是学习文科的,但对编程非常感兴趣,就自己钻研琢磨写代码。

  说到为什么会选择创业开编程公司,张天一笑称:“这有些误打误撞。”半年前,因为开发一个微信小程序需要获取公司权限,他就注册创办了自己的软件开发公司,没想到这一做就舍不得放弃了。身为一个实打实的文科生,张天一从未系统地学习过软件开发、编程等课程,完全依靠自学。“全靠兴趣,我是因为喜欢才去自学的,并且我以后打算把这个当做自己的一项事业来认真对待。”张天一说:“我现在并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只有当我真正取得了成就,我才值得别人的称赞。”

  

一名同学在向记者展示刚拿到签名的书。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欢 摄

  在同学们的眼中,张天一是一个“很有个性,很有思想的人”。“天一做事有自己的想法,并且很明确自己想要做什么。”张天一的同学蔡贤嘉说,很多大学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么,“但天一不是这样的,这一点让我们很佩服。很开心能够认识他,也很开心能够收到他写的书。”

  写书、编代码、运动,充实的生活让张天一很满足。“我写的这本书其实是对我自身的一个阶段性总结,有朋友愿意看我的书,我很开心,很受鼓励。”张天一说。

责任编辑:李华锡 蒋宇骏(学生编辑)江欣眙(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