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长学姐话社团 助你开启多彩大学生活

发稿时间:2016-08-22 06:04:00 来源: 环球网

  眼下,距离新学年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对于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学生而言,这一次的开学和以往有太多的不一样。大学,这个让他们充满了期待,充满了好奇的地方,就要揭开神秘的面纱了。在整个大学生活中,除了学生口中常提到的专业课、选修课之外,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也吸引着不少学生的目光。那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社团?参与社团活动是何种体验?在社团面试过程中又该注意哪些问题?笔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几位在校大学生,看看他们对于即将入学的学弟学妹有哪些方面的建议。

  体验

  可以锻炼自己多方面能力

  “我个人觉得大学生的社团是一个小型的社会,当你开始真正能融入社团的圈子时,表示你慢慢的实现了从高中到大学的过度。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一共只参加过两个社团:爱心社和网球社。”就读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大四的田德佩在采访中这样告诉笔者“在不同的两个团体中,我积极参加管理人员的面试,最终使得自己在活动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上有所提高。最重要的是在不同的社团里可以认识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这也大大拓展了自己交朋友的‘圈子’。其次因为大学老师和父母的监督没有那么严格,很多事情靠自己的自觉性,有一部分同学会因为自制力比较弱没事就窝在宿舍,大学的社团活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掉我们懒惰的毛病。”

  陕西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刘丹告诉笔者:“社团生活对于我来说,除了丰富之外更多的是充实,正因为这些多姿多彩的活动,让我的大一生活有了别样的色彩,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我的性格和与人交往的能力,这些都是我的收获。”

  采访中,不少学生都表示自己在社团活动中收获不少,这些收获涉及性格、能力等多方面,更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

  选择

  兴趣为本 数量适可而行

  社团是大学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关于社团的选择来自西安石油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的三位学生给出了以下总结建议:第一,在数量选择上要适当,不要让社团活动成为你大学的负担,一般情况下参加1至2个为佳,最多不要超过3个;第二,在选择社团时不要盲从。大学生活刚刚开始,很多同学的自主意识较差。很多情况下会根据身边人的推荐盲目选择,导致后来所参加的社团的活动并不能引起其兴趣;第三,选择社团应该有一定的目标性,在决定参加之前应该对这一社团有充足的信息了解。一方面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问问自己参加社团的目的是什么,另一方面通过信息收集整理看看该社团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目标;第四,建议选择社团时选择注意类别的差异性,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在选择社团时并不要一位追求自己擅长项目的社团,适当的参加些自己不是很擅长的项目,培养自己新的兴趣点。

  技巧

  自信为先 充足准备

  关于社团面试技巧,曾经有过学生会主席经历的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学生王鑫源这样表示:首先,在社团面试过程中一定要自信。面试社团的管理层的人员,要有一定的自信力,能够让面试你的学姐学长相信,你有一定的能力可以胜任社团的管理工作;其次,要真诚。任何一个人都不会拒绝与一个真诚的人共事,社团这个小集体也一样。学会端正自己的态度是真正做好学生服务工作的第一步。再次,要有充足的面试准备工作。包括关于对该社团的信息了解,对该社团发展的建议、自己的优势与特长、流利的语言表述能力等;最后,要有礼貌。基本的礼貌是一个人最基础的素养,注意面试中的小细节,让面试你的学长学姐从细节问题上认可你。如一个端庄的仪态就会从侧面为自己加分,当然,也不能怯场。刘晓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