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给“有学不想上”开药方

发稿时间:2017-12-01 09:21:3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目前我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8%以上,巩固率达到93.4%以上,这二者之间的差距,主要差在初中阶段辍学学生比较多。教育部基教司相关负责人判断,因厌学或学习困难辍学的学生可能占到辍学学生的60%以上。厌学或学习困难取代贫困成为辍学首要原因——

  给“有学不想上”开药方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有一些学生是自愿失学,没兴趣,就不学了。怎么按照义务教育法解决这些问题,让他有兴趣学习,把义务教育巩固率从93.4%提高到95%,这是一个大的‘硬骨头’。”在党的十九大第五场记者招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将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列为教育领域三个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据教育部统计,目前我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8%以上,巩固率达到93.4%以上,这二者之间的差距,主要差在初中阶段辍学学生比较多。100个孩子中,约有6个没有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教育部基教司相关负责人判断,因厌学或学习困难辍学的学生可能占到辍学学生的60%以上。厌学或学习困难取代贫困成为辍学首要原因。厌学、学习困难折射了哪些教育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厌学辍学的“初二”现象

  每年开学季都是宁夏彭阳中学教师陈老师最忙的时候。除了做好新学期准备外,把不想上学的学生劝回学校也是重要的工作内容。“全校80多个老师,20个左右保学对象,三四个老师一组,全县各乡镇到处跑,摆事实讲道理,最后孩子只要回去,上一天学发10块钱生活补贴。忙上半个月,能劝回60%,剩下40%怎么劝也劝不动。”

  陈老师的学生郑裕生曾辍学两个月:“学不进去,高中肯定考不上,得考虑以后干什么。”而在彭阳一所小规模初中,每年50多名初三毕业生,读普高、职高、技校的总共只有20人左右,超过一半不再读了。

  东北师范大学博士苏刚在吉林省调研发现,在初中辍学的学生中,厌学辍学学生比例为63%,受读书无用论影响辍学占25%,家庭贫困辍学仅占7.3%。

  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介绍,在一些边远贫困地区,越是基层学校,向高年级升学时厌学辍学的情况越严重。“在部分偏远地区乡镇以下初中,有三分之二的学生在初二以后流失。一方面是学生长大了,就会权衡读书的收益,一方面也是读不下去了。”

给“有学不想上”开药方

广西柳州融水苗族自治县大年乡高马村小学教师和孩子们在做游戏。新华社发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试验经济研究所一项针对晋陕冀浙四省262所农村初中的调查称,样本农村地区初中阶段学生累计辍学率在17.6%至31%之间。初二学生辍学风险系数比初一高出约32%;上了初三,还有4.2%至8.7%的学生会在毕业前辍学。而记者采访相关领域专家得知,目前缺乏全国范围内对农村初中学生辍学情况的专门统计。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