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森林音乐会”传递公益理念,网友点赞超千万

发稿时间:2020-03-22 14:00: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范雪 实习生 刘开阳)3月20日晚,“蚂蚁森林音乐会”在线开播,直播间内,观众为音乐会点赞超过1000万。当晚,十余位公益明星亮相直播间,还有蚂蚁森林用户代表献唱,他们用精彩纷呈的表演倡导环保公益理念,鼓励大家用手机“种树”,坚持“浇水”,坚持过节能减排的绿色健康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青校媒联合蚂蚁森林共同发起的2020年“蚂蚁森林高校公益林特别活动”的收官之作。音乐会上,3月13日高校公益林“浇水量”排名前三的高校大学生代表,也用歌声助力公益。

  当晚,黄子韬作为音乐会开场官,唱响《心愿》,表达希望大家共同倡导绿色低碳行为、爱护地球的美好心愿。大张伟把一首《世界上最可爱的歌》,献给那些坚持奋战在西北治沙抗旱一线的勇士,也感谢每一个锲而不舍在蚂蚁森林收集能量“浇水种树”的你我他。在热播剧《庆余年》饰演美艳反派“长公主”的李小冉,一直是蚂蚁森林明星公益林的人气担当,她的影迷为她在蚂蚁森林公益林贡献“浇水量”超过1.7千吨,音乐会上,她为大家带来了手工制作家用万向刷等“变废为宝”的节能环保小技巧。“每一个微小的举动都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李小冉说。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乐坛新星阿云嘎,带来一首意境辽阔、荡气回肠的《家》,唱的是草原上的风、微笑的牧人,呼唤的是刻不容缓遏止草原沙漠化。音乐会上,许绍洋、汪苏泷、李行亮、刘维等人也带来了精彩表演。

  大张伟、李小冉、阿云嘎在表演中。直播截图

  除了演艺界明星来到了直播间,这场音乐会还特别邀请到中国女足球员王霜。因疫情暂时无法归队的王霜,在家专注保持训练状态,此次音乐会也是她第一次尝试直播。她在花式球技秀上,表演1分钟颠能量球玩偶106个,引起网友惊叹。

  主持人连线王霜(右)。直播截图

  2019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蚂蚁森林高校公益林上线。截至目前,全国28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0多所高校拥有自己的公益林,超过2500万在校大学生在蚂蚁森林里“种树”。

  今年植树节期间,中青校媒联合蚂蚁森林发起“云种树大赛”。3月13日,平顶山学院、潍坊科技学院、信阳师范学院的公益林“浇水量”冲上高校公益林排行榜前三名。其中,排名第一的平顶山学院,在3月13日当天,创造了“浇水量”34.6吨的纪录。音乐会上,来自这三所高校的学生李泽正、柴荣泽和周凡琪,在线演唱歌曲串烧。截至目前,“云种树大赛”在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6亿,超过150所高校的大学生拍摄创意短视频参与该话题互动。

  “公益面前,我们不是旁观者。”信阳师范学院的周凡琪从2017年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开始在蚂蚁森林“浇水”,至今共收到了7张环保证书,个人累计减排量68024g,“星火汇聚可以燎原,星光虽弱却能照亮长夜。”她说。

  此外,独立音乐人、北京大学学生吴宜瞳(Yiti)和武汉大学校友张可儒也用音乐传递公益与爱。在吴宜瞳看来,作为大学生,要加强公益意识,把一点一滴的公益参与作为一种习惯,从而影响更多人加入行动。“青年人参加公益,就是用青年人的热忱、活力、知识和创造力,力所能及地参与公益事业和社会治理。” 张可儒说。

  北大学生吴宜瞳和武大校友张可儒献唱。直播截图

  “蚂蚁森林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首届“蚂蚁森林互联网植树节”取得阶段性圆满收官。本届“蚂蚁森林互联网植树节”,以“春天,一起种下希望”为主题,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指导,支付宝联合中青校媒等多方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支付宝宣布,从今年开始,每年3月12日“植树节”至3月21日“世界森林日”的10天,都将是“蚂蚁森林互联网植树节”。在此期间,支付宝号召全民通过低碳行为积攒绿色能量,在手机上集中为主题林、公益林、班级树、家庭树等各种虚拟树“浇水”,之后蚂蚁森林将在合适的时间,以参与者的名义种下对应能量的真树。

  据悉,“蚂蚁森林互联网植树节”期间,蚂蚁森林首页上线了“希望林”,网友们在线上共同“浇水”。截至发稿,已有6102678347g水被“浇灌”在“希望林”,预计将在武汉市黄陂区长江边上种下43281棵栾树和池杉。

  蚂蚁森林的最新数据显示,四成国人用手机“种树”,参与者达到5.5亿,累积碳减排1100万吨,至今已种下1.22亿棵真树,种植面积达168万亩。蚂蚁金服CEO胡晓明表示,2019年蚂蚁森林春种现场,马云提出希望蚂蚁森林可以每年种下1亿棵树,在2020年,蚂蚁森林一定可以完成这样的目标。3月21日,马云提出将通过马云公益基金会再捐种100万棵树。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