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职院:重组二级学院,与区域产业同频共振

发稿时间:2020-03-20 23:06: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教育链对接产业链 专业群对接产业群

  嘉兴职院:重组二级学院,与区域产业同频共振

  3月20日,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宣布重组、调整该校二级学院设置。

  其中,新建航空与轨道学院;原有的农业与环境学院、建筑学院、机电与汽车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工商与旅游学院、外语与贸易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分别改建为现代农业学院、城市建设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互联网学院、文化与旅游学院、现代商贸学院和时尚设计学院。

  该学院副校长庄应强表示,重组、调整后,将使二级学院设置和专业布局更加紧贴嘉兴产业集群和市场需求,以主动服务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首位战略为导向,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地处长三角腹地的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是嘉兴市政府举办的一所高职院校,已有70年办学历史,现有在校学生9100余人。近年来,学校在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的同时,牵头推进区域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先后建成“正原电气学院”、“澳杰联盟外贸学院”、“嘉欣丝绸学院”等30余个产教融合平台,形成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嘉兴模式”。

  去年,嘉兴提出大力实施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实施新制造“555”行动,计划打造、培育、形成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纺织服装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标志性特色产业链和新型产业。

  “教育链对接产业链、专业群对接产业集群。”该学院党委书记方俊良表示,以产业定专业群、以专业群建二级学院,构建基于“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的新型专业群布局,既是服务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需要,也是学校适应嘉兴产业发展需求,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据介绍,以新建的“航空轨道学院”为例,瞄准的就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全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和规划建设的“嘉兴航空联运中心”,学校将围绕区域“航空航天”和“轨道交通”两大产业链,筹建“航空技术”和“轨道交通”两大专业群,包括开设飞机电子设备维修、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机场运行管理和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铁道供电技术、动车组检修技术、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专业,培养面向航空公司、机场运行管理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施工等的专门人才。

  而设立“互联网学院”,针对的是浙江全面实施的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及推进的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而嘉兴又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要打造全国‘互联网+’跨界融合区与创新应用的先行区、示范地。”学校为此将培养工业大数据技术、5G物联网产品研发、网络信息安全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VR/AR/MR应用、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应用技术人才,

  同样,海宁将举全市之力打造“时尚潮城”,争做全国时尚第一城;桐乡濮院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嘉兴围绕“时尚化、高端化、品质化、品牌化”的纺织服装产业,年产值将达3000亿。学校设立的时尚设计学院,将加大对艺术设计、服装搭配设计、人物形象整体设计、数字媒体、纺染技艺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助推嘉兴以服装服饰为主的时尚产业延伸,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完善。

  根据学院制定的发展规划,到2022年,学校办学规模将达到1.2万人;到2025年达到1.5万人,重点打造互联网、智能制造、时尚设计、现代农业等4个专业群,形成专科、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为一体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力争2个以上专业群名列国内同类院校前列。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