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大学生康复后捐献血浆:这是我该做的事情

发稿时间:2020-03-13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崔宁宁 通讯员 倪明渝 赵泽颖)“我是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来捐血浆。”3月10日中午,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临床专业2018级学生薛沛然在家人的陪同下,走进湖北省十堰市六堰献血屋,向这家全市唯一定点机构捐出了400ML血浆。

  1月16日,登上回家的火车;1月26日,一家五口确认感染;2月23日,多次核酸检测结果都为阴性,顺利出院。“与病魔抗争了一个月,仿佛重获了新生。”薛沛然说。

  “刚开始确诊的时候很焦虑。”出生于2000年的薛沛然告诉记者,相比较而言,他更担心年迈奶奶的身体。“奶奶身体不好,有高血压、糖尿病史,很担心她。”很快,薛沛然一家便被安排住进了十堰市国药东风总医院,随后分批转院到十堰市西苑医院。

  

图为薛沛然正在捐献血浆。受访者供图

  病情最严重时,薛沛然也出现了呼吸困难的情况。那段时间,随着病情的起伏,薛沛然的心情也同样波动着。

  护士看出了他的焦虑,经常会来找他聊家常。“我是病房里年龄最小的一个,病友们也总是会安慰我,把我当成他们的孩子,给我讲故事、打气。”感受到来自医护人员和病友们的关爱,薛沛然安心了不少。

  很快,薛沛然适应了病区生活,作为一名医学生,他主动请缨,为其他病友科普七步洗手法和口罩的正确戴法,还向其他人讲解新冠病毒的防范方法。

  隔离病房里,每班只有两个护士负责,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走得很慢,碰到测量生命体征任务时经常忙不过来。“他常去帮忙,帮护士们搬运物品和器械,协助护士给我们测量。”病友老党说。

  

图为薛沛然捐献的血浆。受访者供图

  薛沛然的身体也开始慢慢复原,从日常咳嗽、呼吸困难、手上插满针眼,到后来的连续数次核酸检测呈阴性,体表状态正常。2月12日,在住进医院半个多月后,科室熊主任告诉他,很快可以出院了。看着那些还躺在病床上的病友,薛沛然的心中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开心。

  “我是个医学生,我肯定还能做点什么。”回顾所学的医学知识,薛沛然知道,在还没有特效药问世前,利用康复者血浆抗体治疗是几种有治疗效果的方法之一。

  “主任,我想等我好了,来捐血浆。”薛沛然向熊主任提出,想要在康复后捐献血浆的想法。

  “住院、治疗、隔离期间,我们没花一分钱。现在只不过捐献血浆,算不得什么。”面对采访,薛沛然表示,献血浆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薛沛然的想法也得到了全家人的响应,可因为年龄和身体状况,最终只有薛沛然和姑姑两人符合捐献要求。“今天几号了?人家救了咱们,现在能救人,咱可不能怕。”奶奶说。

  

薛沛然捐献血浆。受访者供图

  3月10日,是薛沛然正式解除隔离的日子。从两天前,他就开始调整状态,清淡饮食。抽血,验血型,查血,薛沛然躺在躺椅上,看着针管从肘静脉穿刺,血进入采集器,离心分离,血浆被收集,血细胞重新回输进体内。他知道,这些血浆将会被用于治疗患者,也许就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这次治疗,也算是提前经历了科室‘实习’了。”薛沛然说,自己学到了很多教科书上学不到的东西,“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挡在病人前最坚实的盾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