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任义务驾驶员接送病人!90后退伍大学生在医院做志愿者

发稿时间:2020-03-12 16: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王乐)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的4号楼与8号楼之间,一辆白色观光电瓶车不停地穿梭着,宁波财经学院学生茅作东就是这辆车的义务驾驶员。

  华美医院是宁波市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的定点医院之一。1月底,茅作东听闻宁波华美医院志愿者紧缺,二话不说就报了名。“疫情面前,总要有人做些什么,我希望我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理应挺身而出。”茅作东于2012年至2014年在某部队当兵。退伍后,他在浙江金融学院读专科,2018年专升本考入宁波财经学院。

  在进行了岗前驾驶培训与防护知识学习后,茅作东很快就上岗了。“我的工作是驾驶车子把8号楼的发热门诊病人,接送到4号楼CT室进行新冠肺炎诊断。发热病人是疑似还是确诊,都需要等CT以及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才知道,但在这之间我们驾驶员都会与患者进行接触。”

  

茅作东在送病人去做检查。宁波财经学院供图

  工作前,茅作东要花十分钟将自己全副武装起来。为了保证安全,病人与驾驶员需背对而坐,保持最远距离。“接送完一名病人车子就要消毒一次,这么下来其实还挺安全的。”这份在旁人眼里风险非常高的工作,茅作东却用轻松的心态来面对。

  在服务工作中,每一位患者,每一幅画面,都令茅作东动容。老人、孩子、本地人、外地人,不管他们对疫情知与不知,在走进医院接受检查那一刻开始,他们心中那一根弦便绷得直直的。

  2月10日,茅作东接送了一对母女,母亲已八十岁,一头白发,女儿看着有近六十岁。母亲说女儿有智力问题,连连叹息。茅作东有些哽咽,有心安慰却不知道该如何劝说。

  还有一位病人给茅作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病人觉得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情绪崩溃,嚎啕大哭。茅作东和医生一起安抚他,劝说他冷静下来先做检查。“万幸的是,检查结果一切正常。自从做了这个工作,我越发觉得生命可贵,今后要让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

  

茅作东在驾驶着车辆。宁波财经学院供图

  茅作东告诉记者,这次疫情让他读懂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内涵,感受到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也从服务对象的肯定中对志愿服务产生热爱。

  为了避免与病人之间的交叉感染,接送车规定每次只接送一名患者,一天下来至少要跑几十个来回。“我们义务驾驶员四人轮流值班,一个人只需要工作四个多小时,这与门诊医生比起来,完全不算什么。”茅作东说。

  

图为茅作东。宁波财经学院供图

  为了家人安全,茅作东和其他志愿者、医生一同被安排在隔离酒店居住。这期间,茅作东被前线医生奋不顾身的精神所感染。“他们完全将患者的生命健康摆在第一位,勇敢又坚定!”虽然身上浓重的消毒水味挥之不散,留在脸上的压疮压痕清晰可见,但这个“90后”大男生经受住了考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