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校大学生制作2000枚中药香囊寄到抗疫一线

发稿时间:2020-02-25 17:15: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丁思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大医精诚,岐黄仁心”“同心战’疫’,中国必胜!”日前,24箱写着中医药特色祝福语的中药香囊运抵湖北省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

  这份特殊的快递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12位寒假留校学生。因临床实习、科研或路途遥远等原因,他们选择寒假留校。

  他们用一周的时间赶制了2000枚香囊。“原本应该可以做得更快,但是特殊时期我们采购制作材料耽搁了一些时间。”该校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殷宪恒表示。

  疫情发生以来,该校发挥中医药优势,老中青三代南中医人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奋勇担当、协同作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中医药力量。学校各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精锐尽出,在湖北、江苏战疫一线“冲锋陷阵”。

  期间,92岁高龄的国医大师、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周仲瑛教授亲率团队牵头研究制定江苏省新冠肺炎中医辨治方案,并通过学校官微向社会公开普通民众居家抗疫的中医防治建议和具有“芳香辟秽、化浊解毒”功效的香囊配方。

  微信发出后,寒假留校的大学生们坐不住了。他们立即主动联系学校团委,表达了想尽己所能为前线战疫前辈师长和患者,亲手制作一批香囊。

  随后,12名留校大学生组建起一支“‘囊’中留’香’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因疫情防控原因,药材、包装采购和运输都经历了不少困难,大家只能多方筹集,到一批材料就制作一批。

  在学生们的影响和带动下,宿管阿姨也主动加入进来。“看同学们这么积极,我们虽然帮不上什么大忙,装装袋子还是可以的,也能出份力!”宿管吴阿姨说。

  如今,2000枚防疫香囊被运往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江夏方舱医院副院长、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史锁芳收到这份“惊喜”后,专程给学校打来电话,对大学生表示感谢。

  “同学们制作的精美香囊已经收到,我们已将香囊发放到驻点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患者手中!”对于医疗队队员们来说,中药香囊被赋予特殊寓意——保护好自己,救治好患者,发挥好中医药特色。

  该校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热孜亚·艾尔肯表示,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是中医药界的泰斗,他将毕生的行医经验转化为一张张护佑人民健康的良方,“我们作为后辈,能用他的方子做成香囊为抗击疫情尽自己一份力,也向老一辈中医药人致敬和学习。”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