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生一家四口放弃假期休息 坚守疫情防控岗位

发稿时间:2020-02-24 10: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左橙 通讯员 杨宝仁)“注意做好防护,戴好口罩”,一个月来,这是新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秦天仪每天说的最多的话。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秦天仪志愿加入当地连队疫情防控排查队伍,每天协助卡点值班,开展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排查疫情等疫情防控工作。

  能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首先是受到父母的影响,据秦天仪介绍,自大年三十以来,父母一直在疫情防护工作岗位上,“看到父母还有连队里的解放军叔叔阿姨们都在奋战,我深受感动和鼓舞,能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很自豪”。

  

图为秦天仪一家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宝仁 供图

  秦天仪的父亲秦泽洪是塔里木大学的一名教师,目前担任塔里木大学驻第一师阿拉尔市11团6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这段时间,他每天走访十几户人家,从检查登记、测量体温到消杀毒、排查人员、宣传教育,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断绝疫情传播途径,秦洪泽带领团队,在连队大门处设检查卡点,组织清运公共区域垃圾。同时,他还带人一起进行不间断地巡逻和开展宣传工作。“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出门,少聚集”,工作队通过大喇叭、宣传手册、快板、顺口溜等多种通俗易懂的方式,给职工群众宣传防控知识和有关政策措施。

  除此之外,秦洪泽带着工作队每天给隔离人员测体温,为他们送去象棋、书刊杂志、汤圆等,还帮他们买菜、喂养家畜。“我们的工作是为了隔离病毒,不是隔离群众”,秦泽洪说,对独居老人、残疾人、贫困家庭等特殊人群,都有特殊标注,工作队会及时提供精神上的安抚和生活上的帮助。除夕夜,他曾带领工作队给独居老人李和平送去热腾腾的年夜饭和生活用品。

  秦天仪的母亲杜丽是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塔里木大学)分院的一名干部,也是一名有着20多年临床经验的护士。春节前,杜丽放弃了回石河子与父母团聚的时光,并把21岁的儿子秦天仪、13岁的女儿杜佳润一起带到连队帮忙,与丈夫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

  杜丽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工作过20年,参加过抗击非典工作,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她发挥医学专业优势,给驻连工作队员、连队干部和各族职工群众示范讲解七步洗手法、口罩使用方法、开窗通风、物表消毒等疫情防护措施,以及如何增加营养、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等知识。

  除了帮助连队抗疫,杜丽还坚持线上值班,负责全院师生信息摸排上报、各种文件处理等工作,通过视频、电话、QQ、微信等,与每一名师生保持联系,摸排核查信息,普及防控知识。同时,她还加入学校心理援助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在线向师生推送心理知识,推荐心理类电影、健身操等,鼓励师生创作形式多样的战“疫”作品,帮助师生特别是湖北籍学生,了解疫情可能带来的心理变化与应激反应,疏导心理压力。

  然而,杜丽认为自己只是做了最基础的工作。她表示:“战友们的一张张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重症监护室的主任们带头剃头,许多漂亮的姑娘剪掉长发,看到这些我心潮澎湃,为这些最美‘逆行者’祝福,我希望也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做更多工作。”

  在杜丽看来,儿子已经长大,应该担负起一个大学生应该担当的责任。她告诉秦天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一个人都不应该是旁观者。”这句话令秦天仪感触颇深,便主动申请成为一名疫情防护志愿者。

  

图为秦天仪(左一)跟随工作队进行疫情摸排。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杨宝仁 供图

  自从加入连队疫情防控排查队以来,秦天仪跟着排查队进行走访排查,开展防疫宣传。他介绍说,每天的工作中基本上就是一户接着一户,来回要跑上几十户,有时候会在连队卡点站值班一天。

  “叔叔,最近家里有没有外地来的人?如果有外地返回的人员,要及时向连队登记报备?”“李叔,最近家里还有菜吗,我给您顺带捎过来”……在排查队中,秦天仪因为年龄较小且性格活泼,与团队成员和走访入户的人家都相处得很融洽。

  自大年三十以来,秦天仪一家都没有休息过,一直在疫情防护的岗位上。“父母和在一线的叔叔阿姨那么辛苦,都能坚持,我们年轻人更没问题”,他笑着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