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求职季:过来人帮你从容应对

发稿时间:2019-11-06 08:36: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雷木穗子(右二)在康奈尔大学交换时与同学在一起。

  骤降的气温和泛黄的落叶提醒着人们秋天的到来,对于国内毕业生来说,以秋季为起点的求职季早已轰轰烈烈地开展了2个多月。参加宣讲会、投简历、笔试、面试等流程已经烂熟于心。而对于尚在海外读书的留学生而言,求职压力同样存在。

  在日前发布的《2019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中显示,近30%的留学归国人员认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未达到预期,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对国内就业形势不了解”。在面临时间不同步、距离远等客观条件限制时,究竟该如何弥补不足、使自己的优势最大化,成了计划回国就业的学子们最关心的问题。

  提前准备 解决信息不对称

  对于想要回国就业的留学生而言,身处海外带来的最直接问题是远离求职环境,不仅是在空间上,更是在心理上。虽然国内不少企业有进行海外校园招聘的意愿,有的还会针对暂未回国的候选人设置专门的面试流程,但对于大多数海外学子来说,从哪里获取全面、权威的企业招聘信息仍是难题。

  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的陈辰(化名)对此深有感触。本该2018年秋季找工作的他,由于种种原因错过了不少招聘机会,没能在毕业前找到满意的工作。今年3月毕业回国后,他一直处于求职的焦虑阶段,直到前不久才拿到了满意的工作机会,结束了求职之路。

  “我算是经历了两次秋招。去年在国外,大家都不着急,完全没有求职的紧张感。那种感觉就像‘温水煮青蛙’,很多企业宣讲会信息我完全不知道。”陈辰说,“今年,我通过多种渠道收集信息,对于想去的公司,没有再错过招聘会和招聘信息。”

  在经历了去年的弯路之后,陈辰总结了一套完整的求职流程管理体系:求职前,先细致梳理自己的过往经历、提炼个人特质,并将这些信息进行碎片化管理,准备多版本、侧重点不同的求职信息,从而在面对需求各异的企业和岗位时,可以有针对性地提供一份最合适的简历。

  雷木穗子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环境工程学院,硕士期间出国深造,今年从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毕业回国后进入科研院所工作。“我很早就开始关注研究院的招聘信息,详细掌握全流程时间。”雷木穗子说。“了解充分、消除信息的不对称是非常重要的。求职过程中身处国外在客观上确实存在很多不利因素,所以应该更加主动。”

  明确目标 也要打开视野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毕业求职是真正走向社会的第一步,选择什么行业、从事什么工作可能决定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个人的发展。因此,“找准目标”在求职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整个招聘季我只投了一份简历、只找了一份工作,就是我现在的工作。”雷木穗子说。于她而言,攻读研究生的过程中,就已逐渐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职业路径。尽管看似顺利,她的求职季依然横跨了三四个月,但由于目标明确,她在整个求职过程中心态一直都很平和。

  陈辰的经历则大不同。“我去年找工作时,原本想转行去互联网公司,但因为专业不对口,又没有多关注其它公司,因而错失了很多机会。”有了第一年的波折,今年参加第二次秋招,他选择了不同的策略——打开视野,多领域尝试。

  “找工作时,如果只把目标局限在一个行业,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自己的发展。人生的未来有太多可能性。”也正因为今年的求职行业更开阔,陈辰最终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发挥优势 寻找最佳选择

  出于对经济发展、情感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等多方面考虑,回国就业已成为很多留学生的第一选择,如何在求职市场上最大化地展示自身优势就显得尤为重要。

  “要说优势,最突出的就是英语。”陈辰笑着说。“另外,留学生还有着更强的适应能力和更‘硬核’的校园经历。”在哥伦比亚大学就读期间,陈辰曾举办过多场大型校园活动,从统筹规划到落地实施,提升了他在沟通协调、组织领导等多方面的素养。这些经历使他在求职过程中常常受到外资企业面试官的青睐。

  在雷木穗子看来,留学经历带给她的更多的是国际化视野和批判性思维。“在国外时接触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他们对于一些学术问题的理解给了我很多启发,也让我能够更全面地带着批判性眼光去看待问题。”从今年5月正式入职工作开始,她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了这种思维上的开阔所带给她的优势。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