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学生毕业关不应追求“淘汰率”

发稿时间:2018-10-29 07:35:00 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不能打着游戏旷着课,就把学位拿了。自6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大高校都在强调本科学生培养质量。近日,高校掌门人在人民网2018校长论坛谈到一流本科教育时表示,把好学生毕业关,不是追求所谓的“淘汰率”,而是保证培养出的学生是合格品甚至是精品,否则用人市场会用脚投票。

  “都在谈‘回归’,回归,就是回归大学的根本使命。”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前大学尤其是研究型大学过分强调科研,科研和名利挂钩,教学则成为附带或者负担,这是“走了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

  前段时间,华中科技大学18名学生因挂科数量太多从本科“降级”到了专科,这一做法也得到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的肯定。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告诉记者,加强“严出”,不单是个管理问题。归根结底,高校还是要从每门课上去下功夫,保证课堂有内容、有质量。

  为人诟病的大学“水课”,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老师和学生心照不宣的“默契”。老师随便上课,给出高分,学生也乐得轻松。“为了杜绝水课,我们考虑在校内试点‘教考分离’。”徐飞解释,“教考分离”就是请非授课老师来出课程的期末试卷,让授课老师无从“放水”。

  不过,在回归教育的路上,高校也有困惑。

  “现在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徐飞说,各大榜单给高校排序时,基本看的都是论文数量、经费数量和“帽子”数量,人才培养指标很难量化,也无法在考核周期内看到效果。因此,做科研,短平快,显示度高;育人,则显得“吃力不讨好”。

  如今强调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高校有了指挥棒,也吃了定心丸。长安大学校长陈峰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在对资源的分配、对高校的评估上,也应该把一流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政策要统一”。

  (原题为《把好学生毕业关不应追求“淘汰率”》)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