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搞萌娃评比家长重金刷排名 园方:未获利

发稿时间:2018-10-24 08:48:00 来源: “江苏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正在刷微信的你,一定也为不少“萌娃评选”活动投过票吧?但你知道吗,这红火的投票背后可能隐藏着猖獗的“付费刷票”。近日,南京市民贾先生就遇到了这么一件事:孩子所在幼儿园组织“礼仪小朋友”投票活动,有家长为了这个称号,不惜一掷千金。引发争议后幼儿园方面却表示:园方没从活动中获利一分钱!那刷票的钱去了哪儿?教育主管部门对此又作何看法呢?

  不花钱就锁定票数!这种投票意义何在?

  南京市民贾先生告诉江苏新闻广播记者,从上周开始,他孩子所在的南京市江北新区旭日双语幼儿园分园举办了一个名为“礼仪之星”的活动,两百多名幼儿通过在微信小程序上投票,选出“礼仪之星”,当选的小朋友将获得奖品。但是投了几天票后,贾先生发现,自家孩子的投票数量被锁定了。想继续投票,要么等一段时间,要么花钱买“礼物”。只要通过微信支付买了“礼物”,投票立即解锁。

  “花钱的孩子有机会,我们不花钱的就没机会。”贾先生说,“有的孩子可以投票,但我们家不能投。后来才发现,因为我们没花钱刷礼物!他为什么这么搞呢?就是想吸引我们花钱嘛。不花钱也能跑到前几名,那人家花钱的不是就很不公平吗?”

  10月22日,在旭日幼儿园礼仪之星投票微信小程序上记者看到,在“送我礼物”选项中,可以选择从“棒棒糖”到“豪华游轮”等不同的“礼物”,最高的“豪华游轮”需要300点虚拟点数,收费100元。同时,这300点虚拟点数可以冲抵300票。贾先生质疑:这样的投票有什么意义呢?

  “所以我想问,校方组织这个活动的目的是什么?目的是赚钱还是给小朋友这个激励?比如说我家小朋友最后没有获得这个礼仪之星,他回家会不会伤心什么的?不能说爸爸你没有给我花钱,我就没有评上礼仪小朋友这个称号啊。”

  家长为此一掷千金,但钱究竟去了哪儿?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粗略估算,仅仅是得票前几名的小朋友,“礼物”点数合计已经超过了5万点,折合金额一万多元。这笔钱究竟到了谁的口袋?10月23日,记者来到旭日幼儿园分园。面对记者的质疑,园长孙珊珊表示,幼儿园也是“受害者”,无意中当了别人的“帮凶”。10月初,一名自称“优酷平台推广”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找到孙珊珊,称可以免费为幼儿园做一个投票平台,奖品由对方提供。就这样,孙姗姗向对方提供了参加“礼仪小朋友”活动的小朋友的名字、简介和照片。

  当时,孙珊珊就提出了质疑:对方靠什么赚钱?但对方告诉她,他们公司主要是提升点击量,不会从幼儿园和家长处收取任何费用。不仅如此,对方还承诺,为所有参加投票的小朋友都提供礼物,投票前几名还有额外的奖品,对此,孙珊珊并没有过多怀疑。

  但是,投票平台制作完成后,孙珊珊注意到,里面有相关的付费刷票功能。但投票平台服务方表示,付费刷票功能是固化在系统内的,无法删除,建议幼儿园向家长告知,不要付费刷票。孙珊珊也立即把这一信息下发到各大家长群中。但是,还是有不少家长在投票平台锁定投票后,付费刷票。孙珊珊表示,幼儿园在其中没有收取一分钱。

  投票平台制作方:想追回钱款?走法律途径吧!

  随后,江苏新闻广播记者电话联系到了这位业务员。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对方表示,自己公司的真实名称其实为“哈尔滨洛力科技有限公司”,跟优酷并没有关系,幼儿园方面的确也没有从这次活动中获利。在互联网上搜索可以发现,这家名为“洛力科技”的公司专营各类幼儿投票活动,打出的广告就是“一分钱不用花还能赢各种奖品,提升幼儿园的知名度”。在主办的各类活动中,该公司也打出了“免责条款”:礼物赠送均为自愿行为,购买成功后不接受退还,不承担任何法律纠纷。

  而这位业务员也表示,此前已经多次告知幼儿园,不要花钱刷票。现在仍有人付费刷票,他们不会承担任何责任,刷票费用也不会退还,想要追回刷票的钱款,请走法律途径。

  “已经给你们强调多次了,不让你刷,不让你刷,是不是跟你们强调过?我们也不是说强制让他们刷,怎么现在就出现这个问题了?再一个说咱们链接也不是让他们强制让他们刷礼物,这是一个自愿的事。如果你说是(诱骗)这个性质就不一样了,你就可以报警了,可以立案了,怎么个诱骗法?然后你们调取证据,然后走法律程序。”

  免费提供投票平台,靠刷票牟利或已形成产业链!

  而在电商平台上,免费办投票、利用家长花钱买票数牟利的行为似乎也已形成产业链。江苏新闻广播记者以幼儿教育机构负责人身份在淘宝网上随机找到了一家在苏州的某文化传播公司,业务员明确表示,可以承办这类投票活动,刷礼物的钱幼儿园拿30%,投票平台方拿70%。这位业务员还表示,在南京已经承办了多起类似活动,都是这个比例分账,没有风险。

  “你什么费用都不用出,这边可以分到总礼物数的百分之三十。这样你这边不用出费用,至于能分多少,也说不准,我们也会在链接里写上禁止刷票,不要恶意攀比,就跟别人说是免费的好了。我们这边是正规公司的,没有风险。其他公司就算比例高,但是分的总数肯定没我们高。”

  而像这样的电商链接,在淘宝上有上百条之多。

  对于这样的做法,采访中家长们认为,尽管幼儿园嘴上说着不让家长刷票,却又开放刷票通道,同时,小程序内部也不断使用“锁定投票”、“距离前一名次还差XX票”等手段,涉嫌诱使家长、亲友不断花钱刷票……一位家长表示,投票平台方正是利用了家长们好面子、好攀比的心理,牟取暴利。

  随后,记者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该局安全与教育督导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德法表示,目前,主管部门已经责令涉事幼儿园立即停止投票活动,并统计家长付费刷票费用,向投票平台承办单位追回相关款项,根据家长诉求妥善处理此事。

  (原题为:《朋友圈“萌娃评比”猫腻太多!一掷千金刷排名有何意义?》)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