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假期儿童意外伤害频发 儿科医生紧急“出山”分享案例

发稿时间:2018-08-16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门诊大厅内,志愿者在为患儿做意外伤害预防宣导。孙国根/摄

  暑假期间的每周三中午12点,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以下简称“儿科医院”)的门诊大厅里,都会出现医生手把手教孩子的场面。有时是医生们拿着一个医用假人当场演示海姆立克急救法,有时是把红绿灯、斑马线和交警全都拉进医院,现场演示不遵守交通规则可能产生的后果。

  7、8两个月的每周三中午,一系列以意外伤害预防为主题的体验课在儿科医院进行,体验课堂共开设了8期医学科普课,主题为“爱护小小生命树”“超人不会飞”“你盲我不盲”“让人窒息的‘美食’”“看不见的水怪”“绷带君的妙用”等,“老师”是儿科医院的医生,学生则是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的小朋友。

  医学科普体验营挑选对意外伤害不了解、又愿意自己成长且帮助他人的孩子

  数据表明,意外伤害已经成为假期儿童安全的“杀手”。今年寒假期间,儿科医院接到的急诊伤害病例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24.1%,其中因危重症多发伤而收入重症监护病房(PICU)的患儿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7例;6月30日、7月1日,暑假伊始的两天,儿童意外伤害急诊外科和急诊骨科就诊患儿已有242例。

  寒假期间,14岁的果果骑电瓶车不慎被大卡车撞伤,造成颅脑、肺、肝以及右肾等多部位损伤;13岁的加加不慎自6楼跌落造成严重的脊柱损伤。暑假伊始的两天时间里,有一个孩子的头不慎卷入工地运转的电风扇,导致开放性重症颅脑损伤;发生跌落或高空坠落15例;5例交通意外伤,此外,还有骨折、头部外伤、脊柱损伤、实质脏器损伤等。

  去年年底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有54194名0岁~19岁青少年儿童因伤害死亡。2010~2015年6年间,伤害一直是我国0岁~19岁青少年儿童的首要死亡原因,平均每10个死者中,有4.5人因伤害而死亡。在0岁~19岁青少年儿童中,1岁~4岁年龄组伤害死亡占比最高。报告显示,2010~2013年间,青少年儿童门急诊病例呈上升趋势,但从2013~2015年开始出现小幅下降。

  全国数据的下降,但上海的数据没有降低。

  儿科医院创伤急救中心承担着上海主要的儿童创伤救治工作,近年来,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贡海蓉发现,送到儿科医院的危重创伤患者反而增多了。她介绍,儿科医院仅2018年1月~3月的急诊伤害病例就达到12341例,较2017年同期增高24.1%,其间有90余例患儿进入急诊抢救室抢救。

  暑假前夕,儿科医院启动了“儿童无伤害日”主题行动,将7月第一周的周三定为“儿童无伤害日”,并同时开启儿科医院梦想医学院之医学科普体验营。

  “通过医院自己的‘布谷鸟儿科医生工作室’微信公号发通知,几天时间有200多个家庭报名。”儿科医院社工部医务社工简杜莹告诉记者,体验营总共只有25个名额,医院方面对学员的选拔要求相当复杂:首先,要确保两个月内8次上课都能参加;其次,要求孩子写一封书面申请,看看孩子是否有“自己成长且帮助他人”的意愿;最后要给孩子做一份意外伤害知识调查表,挑选得分低的孩子。

  “希望找到那些对意外伤害并不太了解,但能够跟身边孩子、家长分享所学所得的孩子,扩大影响力。”简杜莹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