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网红”吉他少年:我不是天才 99.999%是练出来的

发稿时间:2017-04-10 09:01: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4月6日晚,刘嘉卓(左)参加董路(中)的一场网络直播。

刘嘉卓(左)和前来看望的琴友切磋琴技。

刘嘉卓在北京某琴行买琴时即兴表演。

      ●13岁少年刘嘉卓靠一手吉他成网红 

    ●高晓松看其表演后以“砸琴”怒赞 

    ●经主持人董路帮助从白银来京学艺 

  3月16日的那个下午,刚刚放学回家的刘嘉卓,书包都没来得及放下,就看到微博粉丝从两百多,飙升至两千多。

  他穿着校服在办公室指弹吉他表演的视频,被传上网。经李延亮、董路、高晓松等名人转发后,浏览量超过千万。知名音乐人高晓松留言:“看完,砸琴!下半辈子只吹口哨。”留言引发网友对“天才少年”围观。

  两周后,他被知名足球评论员董路接到北京发展。一夜成名,“连剧本都写不出这些天的奇幻”,世界突然为他打开一扇门。

  北京之行像一场梦,刘晓龙夫妇甚至不记得“怎么来的,也不知道怎么回去的”。

  在北京的宾馆里,每天早上醒来,刘嘉卓的妈妈望着天花板都觉得“不真实”。以前,两口子辗转难眠,苦于生计和儿子的前途;如今,俩人依然不敢合眼,担心的是,眼前千金难求的机会,一合眼再一睁眼,真成了一场梦。

  “像一颗种子找到了土壤” 

  3月31日,刘嘉卓第一次舞台秀是在位于北京演艺中心的一个发布会现场。这一天距离他通过微博走红不过15天。

  绚丽灯光营造的都市夜景下,身高1米66的初一学生刘嘉卓,显得有些渺小。他穿着白银十中白蓝相间的校服,灯光从他的左后方洒下来,像是刚刚从那段让他“一夜成名”的视频中走出来。在他对面,坐着短视频相关领域的一千多名观众。

  “像做梦一样。”这是他们全家到北京的第二天。他的父亲刘晓龙觉得恍惚又紧张,本想问问儿子,“你站那儿能弹不?”

  儿子以前都是坐着弹琴。录视频时,刘晓龙不允许他乱扭乱动,此刻,他反而担心儿子太呆板,发挥不出来。但是因为太激动,儿子上台了,他才想起“忘记问了”。

  台上的儿子没有让父亲失望。击弦、勾弦、扫弦、打板……高潮段落,他兴奋得在台上跳起来。当刘嘉卓最后一个收尾动作把手高高举过头顶,刘晓龙所有的担心都随着掌声和口哨卸下了。

  严格意义上说,这不是刘嘉卓第一次登台表演。

  一年前,为了参加一个西北地区的吉他大赛,全家人一大早没吃早饭,坐了一个小时的汽车赶到兰州赛场。由于晕车,每个人都“脸色煞白”。刘嘉卓弹了那首日后让他走红的《thunder struck》。那是发挥最差的一次,却依然凭借华丽、新奇的弹奏,把少儿组第一名的奖状揽入怀中。回家后,一家三口饭也没吃,睡了一天才缓过来。

  刘嘉卓记得,后来又参加了三次线上比赛,“只发视频,不用出门。”2016年一年,他拿了三个奖,赢回三把吉他。从这一年3月12日起,刘嘉卓开始在优酷、b站发布指弹视频。

  一年后,他表演的视频被高晓松、李延亮、董路等名人转发,引发热议。刘嘉卓被称为“吉他天才少年”,有网友说,“不就是膝盖吗!拿去好了!”

  3月29日,在足球评论员董路的邀请和帮助下,刘家一家三口飞往北京。

  进京之前,刘嘉卓把比赛赢的三把吉他捐给了学校,留作纪念。学校的大屏幕上,滚动着对这个新晋“网红”的祝福,昔日的同学纷纷跑来找他签名。

  发布会的主持人问刘嘉卓,“自从看了你的视频后,高晓松老师说要砸琴,以后只吹口哨。”

  “非常感谢吧。”他有些尴尬,对微博上大咖们的鼓励,这位不满13岁的少年看法冷静——人家一半是玩笑,一半是鼓励。

  他告诉主持人,“我今天穿这身校服是为了让老师同学看到我的表演,同时我也代表他们来这里表演。”

  很少有人明白这次表演对刘嘉卓的意义。

  小学六年级的最后一个儿童节,他背着吉他为同学演奏。同学们或是低头写作业,或是交头说话,“嘈杂得我都听不见自己弹得是什么。”他一怒之下,抱着吉他,从1楼教师办公室,弹到4楼教务处。

  “在没人欣赏你的情况下,要敢于寻找机会,亮出自己。”刘嘉卓说。

  儿子突然成名,刘晓龙有些猝不及防,他的电话最多的一天接了30多个。

  从儿子4岁接触音乐,至今,刘晓龙就像抱着一颗金种子。现在,“种子”意外破土,在一千多人的注视下,落地生根。

  “感觉他找到了自己的土壤,北京是他的土壤。”刘晓龙说。

责任编辑:秦旭(实习生)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