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浙江宁波公示中考新政:语数英科新增“模块”,满分60分

发稿时间:2018-07-27 08:31: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去年12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全省范围同步实施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明确了很多新的改革方向:

  从2017级学生开始,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取消普通高中的保送生招生和中职学校的直升生招生,所有初中生都要参加中考。

  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分配比例,从2018级学生开始不低于60%,有条件的地方应努力提高分配比例;其他普通高中分配比例由各地确定,招生名额应以初中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

  此次浙江中考改革,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以后全体初三学生都要参加中考,原来让一部分学生可以绕开中考的福利没有了,所以“保送生”、“直升生”的称呼会不复存在。但新政具体如何实施,大家都在等各地教育局公布实施细则。

  25日,宁波市教育局率先作出回应,公示了中考新政的征求意见稿《宁波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宁波新中考意见),拟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钱报记者梳理了其中的一些新做法和亮点,供大家参考。

  语数外科新增“模块”

  是好事还是坏事

  中考范围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社会(包括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和综合实践活动一共9门科目。其中,音乐、美术和综合实践活动三门科目作为考核科目,由市教育局统一制定考试纲要,学校组织实施考核,成绩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而语文、数学、外语、科学、社会和体育与健康六科,则作为统一考试计分科目,成绩以分数形式呈现。各科分值分别为,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20分(其中笔试95分,听说能力测试25分)、科学180分(其中实验操作测试10分)、社会80分、体育与健康40分(其中日常考核10分、项目测试30分),满分720分。另设附加模块6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科学每个学科15分。

  增设“附加模块”这一做法,出乎很多教育界人士的意料。不过,“宁波新中考意见”里没有对“模块”具体实施办法做进一步的阐释,只是在“实施定向分配招生录取办法”一条中规定,“定向招生录取时,根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附加模块总成绩,结合初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各初中一校一线,差额录取。”

  也就是说,定向招生必须要考“附加模块”。

  浙江的“新中考”改革取消了保送生政策,由“定向分配招生”取而代之。而定向招生主要是针对优质示范普通高中学校,即我们平常说的重高,所以有人猜测,这是因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难度限制,计分科目试卷难度系数控制在0.70至0.75之间,无法真正体现升学选拔的功能,在取消了保送考试之后,想借“附加模块”承担这个功能,将有学习潜力的孩子选拔进入高一级学校。

  另外,“附加模块”是否只针对“定向分配招生”,还是由考生自选,还有待正式政策的发布。也有人担心,这一做法会让已经过热的奥数和课外补习班越来越热。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