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零门槛转专业意味着什么

发稿时间:2018-06-19 17:33: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在2018年高校的招生宣传中,从大类招生、多次分流到“转专业零门槛”,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是诸多高校的承诺。学科有强弱、专业有冷热,面对有限的教学资源,高校如何兑现承诺、满足学生需求?这一切对高校自身又会产生什么影响?记者进行了采访。

  打好基础还是第一位

  2017年是北京邮电大学实行“转专业零门槛”的第一年。在此之前,只有成绩排名前10%的学生有资格。“当时零门槛还是下了一番决心的,这对学校的管理和资源调配提出了较高要求,但为了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北邮还是推行了。从实施效果看,学生也确实存在需求。”北邮招办主任郑超伟介绍,2017级大一学生有400多人申请,300多人成功,成功率约70%。

  记者了解到,高校一般会有最低绩点、成绩排名等转专业资格要求。具备资格后参加拟转入专业的选拔。此外,还有一些总量控制,如转入转出人数不得超出本年级的10%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我国较早允许自由转专业的高校。该校北京招生组老师告诉记者:“中科大的生师比达到5:1,师资充足使得专业容量的伸缩空间大,但即便如此,近些年管理类专业也出现要求转入人数过多,需要选拔的情况。”

  为了加强对优秀学生的激励,北京交通大学在跨专业(类)转专业时,第一学期以百分制和五级制课程无不及格记录,且高考成绩在录取学生中居本省前30%且第一学期平均绩点居大类(专业)前30%的学生具有优先资格,同时对申请人数较多的专业设置了最低接受人数。

  “有资格并不代表能转成。因为转入专业还有选拔过程。”郑超伟提醒考生理性选择专业,“大一大二的理工基础有很多共通重合。比如数学专业学生如果本专业都没学好,想转热门的通信、计算机,那也很可能跟不上。所以,认真选择、打好基础还是第一位的。”

  大类招生,分流引关注

  2018年5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一次举行了分流咨询,各个学院在沙河校区体育馆“摆摊”向大一学生推介自己的专业。2017年招生时,北航将70多个专业“打包”为四个大类:工科试验班(航空航天类)、工科试验班(信息类)、理科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每个大类都有最少四个、多达十个学院可供选择。大一选学院,大二选专业,原先高考时一蹴而就的选择推延到了大一大二的全过程。

  “高中阶段对专业、职业再怎么介绍也是隔了一层,大类招生简化了选择的纠结和困难。”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东平说,“分流的过程有助于学生保持学习动力,也促使大类各专业提升教学质量,吸引生源,这对学校也是自我革命。同大类中的弱专业就比较危险了。”记者了解到,北交大大类专业分流时,第一学期平均绩点居前50%的学生具有优先资格,而某专业在分流中因无人选择已经不再开班。

  大类招生还在进一步拓展,2018年,北京邮电大学招收8个大类和17个单独专业,北京科技大学招收14个大类和9个单独专业。“无论是转专业零门槛还是大类招生,目的都是保障学生意愿,拓宽发展的基础。”北航招办主任马进喜表示,减低选专业的复杂性后,转专业的门槛也降低了,“高中生不可能对专业了解详尽,但对想学工科的学生来说,决定选航空航天还是信息就容易得多。大类招来的学生,在类内相关专业进行分流。若志趣改变,需要跨类,也更方便统筹。”

  大类招生为高考改革护航

  “土木类中,土木工程专业对物理要求很高,有几个浙江学生高考没有选考物理,学的不深不透,入校后很困惑。”刘东平观察到,大类招生有效规避了新高考的阶段性困难,“同属土木类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对物理的要求不那么高,他们有的就被分流到了这个专业。”

  在浙江普通批志愿填报中,由于采用“专业+院校”的模式进行填报,考生一共可填报80个志愿。刘东平表示,这促使高校归并相关专业成大类,提高“命中率”。“浙江积极推动招生中的大类整合,这是人才培养的需要决定的,也符合本科人才培养的方向,学校和学生都受益。”

  “过去专业设置按照苏联模式,社会有什么职业,大学就有什么专业。现在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要求学生有宽厚的基础,专业知识以外都要通过通识教育来获得。既要有通识基础,又有专业素养。”郑超伟表示。

  那么,对于“隐居幕后”的学院和专业,大类招生和分流意味着什么呢?“强者越强,优势热门专业会壮大,而一些本科专业会淘汰退出,相关教师转而致力于研究生培养和科研,促进人才培养结构更加合理。”刘东平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9日 08版)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