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校期末考横幅:作弊红牌罚下 认真复习下一个C位就是你!

发稿时间:2018-07-03 07: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高奎)“人在做,视频裁判在看!”“亲,作弊红牌罚下,追悔莫及哦!”“专心复习,认真答题,下一个C位出道就是你!”近日,各大高校迎来期末考试周,浙江一高校校园里多栋教学楼上拉起了数条接地气的横幅标语,包含了“世界杯”和“C位出道”等流行语言。有同学评论说:“厉害了我的学校,这样的横幅可以说是很时尚有趣了!”

  

图为期末考试周该校教学楼横幅标语。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挂有这些横幅的学校是浙江财经大学,拉横幅的目的在于为同学们营造认真备考、诚信迎考的期末氛围,以此推动良好考风学风。

  记者联系到该校学生处处长黄金娟,她告诉记者,期末考试周拉横幅已是学校的一个传统,横幅通常是在考前一周挂上去的,以前也是常规标语,由于学生们不太关注,去年开始改革,通过精心编写和挑选有趣的横幅标语,这样一来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图为期末考试周该校教学楼横幅标语。受访者供图

  黄金娟向记者介绍,本次横幅中有几条结合了世界杯等热点,很吸引眼球,同学们对于这些新颖有趣的横幅,纷纷拍照转发朋友圈,引起了较大的关注和反响,从而在更大范围内起到宣传、引导和警示的作用。黄金娟表示:“这些横幅内容集中了我们几位老师和学生助理的智慧,让人眼前一亮,幽默风趣中带着严肃和警醒,更贴近热点、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图为期末考试周该校教学楼横幅标语。受访者供图

  黄金娟老师认为,期末考试横幅如果还是原来枯燥教条式的语言,缺乏亲和力和感染力,就无法满足学生的期待,很难取得实效。她表示,“我们想到用这些有趣接地气的标语,既贴近学生的话语体系,也更容易被学生所认可和接受,在让学生们会心一笑的同时也起到引导和警示的作用。”

  

图为期末考试周该校教学楼横幅标语。受访者供图

  当记者谈及“专心复习,认真答题,下一个C位出道就是你”这条横幅标语,黄老师坦言灵感来自于最近网络十分流行的娱乐新闻“C位出道”(即一个团队中最核心最不可替代的人物),所要传达的意思是同学们要专心复习,掌握好必备知识和技能,认真答题,发挥出最好水平,一步一个脚印,为将来就业积累竞争优势、打好坚实基础,以便成为所处领域里最优秀和不可替代的人物。

  

图为期末考试周该校教学楼横幅标语。受访者供图

  此外,黄老师向记者表示,期末拉横幅这些工作虽然微不足道,但只要对学风建设有一丝帮助都是值得的,“现在的学生思想活跃视野宽广,工作内容必须紧跟时代,工作形式也要不断创新才能在学生心理引起共鸣、真正入脑入心,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启迪。”

  李洁是该校数据科学学院2016级学生,她告诉记者,今年的横幅结合了最近学生们比较关注的热点,如C位出道、红牌罚下、洋葱等,都非常生动有趣,贴近生活,比往常严肃的横幅更深入人心,同学们有很多都在转发朋友圈,潜移默化地又扩大了影响力。

  她表示,“‘红牌罚下’‘视频裁判’都结合了最近大火的世界杯,也是为提醒同学们诚信考试,不要有‘犯规’行为,我认为针对学生的横幅就应该像这样影响力大还能让学生乐于接受。”

  

图为期末考试周该校教学楼横幅标语。受访者供图

  该校金融学院学生蒋宗洋告诉记者,每次从教学楼走过都能见到这些标语,看到这些标语总会忍不住多看几眼,觉得很有意思,比普通标语更能留下深刻印象。“这让很多同学都产生了很深的印象,而且确实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创新,像去年的‘待你长发及腰,考试别夹小抄’横幅标语到现在我印象都非常的深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