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高校龙舟队今珠江竞渡 期望探索龙舟常态化交流

发稿时间:2018-06-24 08:3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高校龙舟队今珠江竞渡期望探索龙舟常态化交流

    南医大顺德校区龙舟队正在训练。

  广佛高校 以“龙”会友 

  高校龙舟队今日珠江竞渡 期望探索龙舟常态化交流 

  王名润、黄子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黄子宁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波

  24年来,端午节后的第一个周末,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都会如期在珠江上敲响战鼓。今日,来自世界各地的龙舟劲旅汇聚于此,将展开激烈角逐。而参赛的龙舟青年“生力军”,也架起了广佛高校龙舟竞渡运动的沟通之桥。

  目前,在华南高校最早建立龙舟校队的中山大学,正在探索建立与其他高校的常态化龙舟文化交流机制;在“全国龙舟之乡”佛山顺德,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龙舟劲旅,也正与华南高校聚集地——广州,密切交流联系。

  小小龙舟连广佛,串起两地青年情。回望“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百余年历史,从昔日普通的校际交流赛,成为颇负盛名的体育盛宴;展望未来,广佛大学生龙舟队能否以此为借鉴,形成广佛版的“高校龙舟对抗赛”呢?

广佛高校以“龙舟”会友
广佛高校以“龙舟”会友

  高校龙舟队备战正酣

  今天,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将在珠江上展开激烈角逐。记者注意到,这一传统的竞渡形式多了不少“生力军”,由高校龙舟队组成的大学生组是一股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龙舟队是其中的佼佼者。在今日的赛事上,大学生龙舟队将进行22人龙舟、600米直道等龙舟竞赛角逐,精彩不容错过。在比赛开始前,记者走访了这三支大学生龙舟队,探秘他们的训练过程。

  每天傍晚,南医大顺德校区的景湖湖畔的划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这里是南医大龙舟队梦开始的地方。下午5时20分,队员们“集结”进行体能、龙舟训练。而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在距离顺德60公里以外的中山大学东校区谷河流域,该校龙舟队队员们也敲响了出发的战鼓,一致的划桨动作激起了朵朵浪花。谷河——这条被称为孕育“中大龙”的“母亲河”,常年水深1.5m,直线距离500m,从2005年起就成了中大龙舟等水上运动的训练场。如今,它更以龙舟为纽带,吸引众多周边高校的龙舟队前来一同“挥桨”。

  夕阳西下,当晚霞的最后一缕余晖消失在地平线上,夏日的漫漫白昼还不愿离去,仿佛还在凝望着那一波被扬起的碧水。晚上7时许,训练了3个多小时的顺职院龙舟队队员们陆续上岸,一身水、一脚泥,虽满身疲惫,但他们还不忘调侃一下彼此的狼狈样,以欢声笑语结束一天紧张的训练。

  龙舟训练并不轻松,但各校龙舟队员们的努力也结出了累累硕果。顺德职业学院龙舟队夺得了2017国际龙舟邀请赛大学生组冠军;而中山大学龙舟队在今年端午节再次扬威国际赛场,在2018中国东海世界名校龙舟赛中斩获200米季军、500米亚军以及广州海珠湿地龙船景邀请赛亚军。

  广佛校园尝龙舟“头啖汤”

  龙舟走进高校体育课堂,广佛早有实践。作为华南高校中的“老龙”“强师”,中大龙舟队组建于2003年,目前在训队员40余人。据悉,2013年,中山大学开设龙舟选修课,为全省高校首创;自2015年起,中山大学“康乐杯”体育赛事之龙舟赛被正式列入该校的两大品牌赛事之一。

  赛艇专业运动员出身的赵云雷,从2006年接手中大龙舟队,见证着中大龙舟发展的每一个重大节点:从2007年中大东校园首届四人龙舟赛,到2015年龙舟赛被正式列入中山大学的两大品牌赛事之一;从只有4个学院临时组队参加到现在集结了来自16个学院的40支队伍参赛……一路走来、一路经历,他感慨万分。

  与广州一衣带水的佛山,其高校龙舟运动发展同样迅猛。从2014年起,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们也可将龙舟作为体育选修课。在佛山顺德,浓厚的龙舟文化氛围也孕育了南医大、顺职院等高校的龙舟劲旅。据了解,南医大龙舟队成立于2013年5月,目前有队员80余人,其中男生50人、女生30人。就在2017年广州海珠湿地龙船景邀请赛中,其龙舟队男队、女队双双斩获冠军,成绩斐然。

  另一只“新龙”——顺职院龙舟队成立于2015年,目前在训队员40余人,在2017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大学生组中斩获冠军。湛江人林芝东2005年来到顺职院任教,目前是该龙舟队的指导老师。初来顺德时,他惊喜地发现,“端午节非常热闹,特别是龙舟比赛,几乎是每个村的必备节目。”这对他而言是一件新鲜事,于是他通过加入当地镇街里的龙舟队,作为一门兴趣爱好加以发展。2015年,他牵头组建了顺职院龙舟队。学校还邀请了当地的龙舟爱好者、今年61岁的吴康伦担任教练。

  期待龙舟成广佛高校文化纽带

  广佛高校以“龙舟”会友,中山大学已率先“尝鲜”。据赵云雷介绍,目前,中大通过借助龙舟品牌赛加强了和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航海学院等院校龙舟劲旅的交流互动,涵盖赛事比拼、技能切磋、经验座谈等多种形式。

  为加强高校交流,目前,佛山在赛事上进行新探索。据悉,顺德从去年起举办多场“不设奖金”的珠三角龙舟友谊赛,这一赛事如今已成为龙舟运动爱好者交流的平台。“虽然‘不设奖金’,但吸引了非常多高校队伍的参赛,包括广东的高校龙舟队。”作为珠三角龙舟友谊赛主办方,佛山市顺德区龙舟文化传承协会正在联手佛山的各大院校,未来还将探索推动广佛地区的“大学生龙舟友谊赛”。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顺德区龙舟文化传承协会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珠三角乃至整个广东地区的龙舟交流发展,从去年开始的6场珠三角龙舟友谊赛,吸引了近300支龙舟队参加,而今年该赛事还将持续举行,精彩贯穿全年。该协会秘书长郑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赞成广佛高校建立起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但不能一蹴而就。“我们正在联合佛山地区的院校,探索以大学生龙舟赛为纽带强化联系,在广佛同城的大背景下,我们相信能够逐步覆盖两地,但这需要循序渐进。”

  除了赛事交流,龙舟文化也是重要的传承内容。今年,南医大举行首届龙舟文化节。在活动中,队员们创造性地将龙舟与日常锻炼有机结合,推出了“七日运动习惯养成计划”,并根据参赛者的体能情况,分为潜龙组(入门组)、跃龙组(进阶组)和驭龙组(精英组),为不同的组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挑战成功者还可上船体验,与龙舟来个亲密接触。此外,还有点睛仪式、上船体验以及龙舟文化讲座等,让高校学子体验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

  “应该说,广佛高校龙舟队有一定的常态交流基础。”赵云雷称,中大未来将继续发扬这一传统。如果条件允许,还将联手广佛、珠三角乃至全国更多高校开展更为深入的龙舟竞技交流。

  记者观察

  广佛高校能否演绎 “牛津剑桥佳话”?

  生于珠江边的广州人对龙舟有着特殊的情感,有“全国龙舟之乡”美誉的佛山顺德,其龙舟队也频频扬威世界赛场。一只小小的龙舟成为维系广佛同源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是岭南地区“扒龙舟”民俗活动的一个缩影。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传统龙舟文化的内涵不断丰富,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越来越多广佛大学生的加入,就是推动龙舟“年轻化”的重要动力;而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更促进了大学生对龙舟文化的理解。

  回望“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百余年的发展史,该赛事已从昔日普通的校际赛,发展成为象征友谊、团结、青春、奋进等元素的知名体育赛事。龙舟和赛艇这一体育形式相似,正成为广佛院校龙舟队的交流纽带。展望未来,广佛大学生的龙舟交流能否常态化,广佛版的“高校龙舟对抗赛”能否成形?记者采访获悉,不少广佛高校学子表示欢迎,但老师、教练们有自己不同的看法。

  中大龙舟队教练赵云雷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尽管我们已有非常态化的交流,但如果要覆盖更大范围、形成更稳定的交流机制,或将涉及经费、时间、场地、器材等诸多因素。”而佛山市顺德区龙舟文化传承协会秘书长郑重则认为,资金不足是制约大学生龙舟赛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们期盼一个常态的交流机制。”曾亲历和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两支龙舟劲旅交流的中大龙舟队队长许晓灿认为,“根据之前的经验,依靠单个比赛交流时间有限,难和其他高校形成更为深入的交流。”南医大和顺职院龙舟队的队员们在采访中也表示,他们和同类型高校的龙舟联系还有待加强。为此,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致电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这需要多部门的联动,共同助推。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