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华东政法校长叶青毕业典礼寄语:在平凡的夜空中做最亮的星

发稿时间:2018-06-20 17:22: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在平凡的夜空中做最亮的星

  在华东政法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 叶青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来宾、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值得同学们终生铭记的日子!我们的老师、同学、家长和校友代表,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怀着激动和喜悦,共同为华东政法大学2018届全体本科毕业生饯行,也一起见证这一光辉而荣耀的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所有2018届本科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向今天到会的所有家长、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的毕业典礼,既是同学们对校园生活的纪念和谢幕,也是你们人生新征程的出征仪式。作为你们的师长,每年的这个时候,我总是在想该说些什么,总想把自己所有的体会、感悟甚至教训,全都浓缩在这篇短短的讲话稿里。这种心情,与在座的父母一样,对即将远行的你们,充满期望又有些许担忧,充满喜悦也有一些失落。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以《你的远方有华政的底色》为题,寄语你们的师兄师姐们要牢记“凡我在处,皆为华政”的道理。今年的这个时刻,我想讲一讲梦想、现实和行动三者之间的关系。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记得有一年的北京高考作文也以“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为题,让考生们去思考如何理解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也就是梦想和现实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既要做追梦者,也要做圆梦人。“追梦者”和“圆梦人”,很好地阐释了梦想、现实和行动三者之间的关系。梦想是彼岸,现实是此岸,行动是桥梁。没有梦想,就没有前进的方向,但光有梦想,没有脚踏实地的行动,也无法达到胜利的彼岸。

  有不少毕业生常常跟我抱怨,工作压力大,好像一时也找不到方向。我说,这就是理想、现实和行动三者之间失衡了。同学们毕业于华政这所有形的大学,明天的你们就要走进社会这所无形的大学。社会这所大学,有点现实,也有点残酷。只有存得住梦想,守得住底线,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才能经受住环境的磨砺,成为志向明确、立场坚定的“北极星”,成为亮度不减、热度不散的“恒星”,成为德法兼修、文理通透的“文曲星”。

  同学们,我们华政人,不甘于平凡,也不畏惧平凡。

  华政人不甘于平凡,因为我们勇敢追梦;华政人更加不畏惧平凡,因为我们笃行务实。马云曾说过:“当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过没试过的生活,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可以说,梦想是青春最标准的脚注,而笃行则是梦想最正确的索引。走入社会一帆风顺时,切勿迷失了方向、失去了动力;身处逆境之时,也不要丧失进取之心。98级华政人吕瞻呈同学,用十年累积写作素材,从无到有,继《红苹果乐园》《星梦缘》后再创佳作;“误入”法学“心属”社会学专业的闵志伟同学,两年间用学习填满他全部的零散时间,从好奇到精通,以400分优异成绩考上南京大学社会学专业研究生;还有携笔从戎、壮志报国、亲身参与抗洪抢险的胡兆洋、贾文方等优秀的退伍兵同学。希望同学们像他们那样,不忘初心,用不断努力的奋进之笔,写下挥斥方遒的青春大文章。

  同学们,从这里走出去的华政人,不丢弃原则,更加敬畏规则。

  华政人敬畏法治、信仰真理,把美德的基础建立在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和良知上,而不是建立在对权力、金钱的屈从上。坚守原则,才不会迷失人生的方向;敬畏规则、遵守规则,人人才能平安生活,社会才能和谐有序。我们的老校长雷经天在主审“延安第一案——黄克功案件”中就坚持追求自己的法律信仰,为我国建立现代法律规则作出了积极贡献。最近在我们身边还发生了一件让人感动的事,国际法学院研究生潘岳同学在苏州河里救起了轻生落水的老人。他没有考虑个人安危与后果,一跃而下,而在面对老人家属的感谢时,为了不张扬,只留下“潘浴东”的化名。这其实就是对温暖正义的法律人品格的最生动诠释。我希望同学们走出校门后,不要丢掉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在创造美好事业和幸福生活的过程中,不做匆匆一笑的过客,不当袖手旁观的看客,更不能变成为虎作伥的掮客;要让追求理想的热情不被一时一事的冷漠所扑灭,正直勇敢的灵魂不被一念之差所役使,高尚的职业操守不被一时之欲所攻破,永葆华政人的底色。

  同学们,从这里走出去的华政人,不放弃学习,尤其热爱生活。

  华政人惯于笃行致知,把“卓越”这种习惯体现在对生命每一个细节的热爱上,体现在对每一寸光阴的“吝啬”上。因为,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学习使人进步,学习使人聪明。请记住生命不能浪费在舒适的沙发里、应酬的餐桌上、炫目的屏幕中,而是要继续保持好读书、会生活的习惯,在生活中善于学习,也在学习中体悟生活。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韩震同学以286册的借阅量问鼎年度本科生图书借阅榜首,是好读书、善学习的榜样;法律学院的伍泽静同学曾用47天95种植物120张照片还原了华政的植物天堂,用自己的行动体悟生活中细小的美好。希望同学们像他们那样,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里和日新月异的变革中,永远保持读书的好习惯、学习的好态度、思考的好做法、生活的好情趣,让学习真正内化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善于从学习中检视内心修养,增强文化自信,获取精神力量,做一名善于学习,热爱生活的华政人。

  同学们,青春不朽,无关年龄,岁月静好,只争朝夕。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个人梦想无悔奋斗,为民族复兴和国家法治事业作出更多新贡献,在平凡的夜空中做那颗最亮的星!

  同学们,加油吧,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母校将永远“置顶”你们的成长动态,为你们鼓劲,为你们骄傲!祝愿你们鹏程万里,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