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5元创业大挑战!高校课堂布置花式作业 学生脑洞大开

发稿时间:2018-05-02 12: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桂林5月2日电(通讯员 黄绿茵 韦露静 甘泉)“把问题交给我,把舒心还给你,无论是生活困扰、情感分析、心灵鸡汤还是随便瞎聊我们都跟得上节奏。文字聊天半小时,软妹币5元;语音聊天半小时,软妹币10元;陪玩游戏一局,软妹币2元,连麦3.5元,白菜价了。”近日,广西师范大学许多同学的QQ空间、朋友圈等社交软件上突然冒出了各种各样的创业动态。原来,在创新创业基础课上,老师给大家布置了“5元创业大挑战”的课堂作业:如果你只有5元创业基金,在有限的时间内你最多能赚多少钱?

  “本团队郑重承诺:遵守游戏规则,绝不弄虚作假,不做任何非法的事情,不参加抽奖活动的方式赚钱,不参加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游戏结束时,按时回到教室汇报情况。”在活动前,同学们分组签下“承诺书”后,开始根据自身资源设计形式多样的创业方案。

  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发红包唱歌啦,来者不拒!只要你发红包,我们就唱歌。1.5元一首随机唱,2元一首你点我们唱”“帮忙跑腿,取快递、送早餐、买东西等送货上门,2元一次本金自付”“出租共享男友3个,十元一小时(逛街散步尬聊都行),仅限雁山师大”“一个小时内需要帮忙的,只要我办得到,都可以找我,只要一元”。

  为了完成挑战,各小组使出了自己的“洪荒之力”想出各种新奇的点子。有利用互联网优势进行线上服务的,也有传统的线下买卖。来自设计学院的程梦宁跟记者分享了他们小组的创业方案:“我们用五块钱去超市买成本为5毛钱一根的棒棒糖,然后以1.5元两根卖出去,赚取中间的差价。当时我们主要的消费对象是情侣,也有一些夜跑的同学。”因为时间紧迫,程梦宁和小组成员定下方案后马上开始行动,在路上遇到情侣就上前“销售”。“他们有的还是挺惊讶的,不过还是有配合我们的情侣帮衬了很多。”用这样方式,程梦宁小组在一个小时内赚了20多块钱。

  “5元大挑战”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到了创业的过程,也激发了不少同学的创新思维。很多同学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炫了一把技能”。“我们的创业思维是从已有资源出发,建立目标导向,然后朝着目标做一个具体的规划,根据我们的成员优势来分工合作。”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詹肖肖向记者介绍道,她的小组成员个个都“身怀绝技”,通过画明信片、编手工花环、手绘图像等方式获得了两百多元的收益。

  

  图为同学们的创业方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绿茵 供图

  资源不够,“朋友圈”来凑

  通过朋友圈转发来为自己的创业方案做宣传是这次“5元大挑战”作业中,各个创业小组寻找资源的普遍方式。不少同学利用朋友圈资源帮商家打广告,赚取广告费。“我们有很多业务,最主要的就是帮商家打广告赚得多,帮一个师兄做学车宣传,他大手笔地给了168元,我们在空间、朋友圈帮忙宣传。还有的就是陪打游戏只赚了1块钱。”设计学院的戴慧妍表示,在这次创业活动中,很多都是靠自己的人脉资源。通过朋友圈找“关系”,戴慧妍和她的小组成员创下全班最高的活动收益。

  “网络直播现象很流行,大家平常也会看一些直播,所以我们就想到在QQ空间发起直播给大家点播节目,通过打赏方式来赚钱。”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邱荟晓表示,通过这个活动锻炼了自己的创业思维:在短时间内利用自己的资源创造最大的利益。在短短20分钟内,邱荟晓和她的小组通过朋友圈打赏得到了30多块。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吴俊锋的创业内容是现场写字——卖书法。他们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方式来获取更多的客源。“我们当时在QQ空间上发表说说,就会有很多的小迷妹和以前帮助过的人特地跑来捧场。”吴俊锋小组一共卖出了三十多份字,一个小时内赚了三十多块。

  

  图为同学们卖的手工绘画明信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詹肖肖 供图

  创业不易,且赚且珍惜

  “叫你起床业务,0.5元一次,什么时间叫你起床你来定,我钢铁直男音,做个作业不易,兄弟姐妹帮个忙。”“我们想过有偿陪跑、陪聊,有偿端汤送水,也想过煮糖水卖,甚至还想过出卖身边的帅哥,最后我们卖起了二手书。创业不易,请珍爱我们这些创业者。”为了赚钱完成作业,同学们想出了各种千奇百怪的招数:帮打饭、代写情书、诚信经营重装系统、精修美图、帮设计签名、画肖像……白菜价的劳动力和脑力“出售”,不少同学感慨:赚钱不容易,且赚且珍惜。

  “一开始真的没有头绪,完全不知道五元能用来干什么,听到作业要求后一脸懵逼。”文院的黄欣欣表示,有很多创业小组同时进行挑战,一个店家不会接受两个小组的宣传,所以小组要抢占先机开拓市场,行动力既要快还要强。除了小组之间的竞争,有的小组遇到被人误会为传销骗钱等情况,还会遇上一些故意逗趣的顾客。“一些朋友为了逗我玩 让我唱一些葫芦娃之类的儿歌,其中一位朋友让我唱了十遍小毛驴。”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的谭秦菥在活动结束后感叹:“I dont wanna try again。”

  代领快递的小组成员黄朝一回忆“5元大挑战”时说道:“活动当天下着大雨,我们还要冒雨跑腿去送快递,那场景真是心塞啊。”他表示,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不仅体验到父母赚钱的不容易,感受了创业的辛苦和乐趣,同时也启发了他对创业的思考。

 

  图为同学们的活动汇报和成果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植丽玲 供图

  “五元大挑战源自于斯坦福大学,是创新创业基础课第二章‘自我认知与有价值的想法产生’中的一个活动体验,也是创新创业教研室在做教学设计时很得意的一个教学活动。”创新创业学院廖芳老师表示,同学们对“五元大挑战”的参与度很强,愿意走出教室去行动,在活动体验的过程中学生学会了充分利用和挖掘自身资源。

  “有一些同学认为创业一定要有钱,但活动最后我们发现大部分同学去挣钱的时候用不到原本的5元基金,所以‘自己’才是最大的资源。”对于大学生创业的建议,廖芳老师说了四个字——顶天立地。“顶天是指敢想、有创意、有价值的想法;立地是指要从自己拥有的资源出发去行动和探索!”

责任编辑:崔宁宁 冯佳丽(学生编辑) 乔旭(学生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