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孩子坚持不住怎么办,妈妈陪着一起学

发稿时间:2018-06-19 08:52:43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最近,杭州天长小学六(1)班的徐逸言收到了来自北京的一封录取通知书——她被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录取了。老师们特别自豪,校长决定,要给这个“牛蛙”开独奏音乐会。端午节前,这位05后小姑娘徐逸言在自己的母校同学老师面前展现了她的高超琴艺。

  考进全国顶级音乐学院附中,难度堪比考上北大、清华。意味着这个孩子已经走上了职业音乐家的道路。接下来,她的目标将是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学院——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

  如今,许多孩子都会在学龄前就开始学习乐器,但是大部分家长每天游走在放弃的边缘。为孩子购买的乐器,往往不到一年就丢在角落里积灰。即使坚持下去的孩子,在进入小学三四年级后,在小升初的压力下也停止了。

  而从3岁开始学琴的徐逸言已经坚持了9年。决定考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以后,这个孩子完全进入了郎朗模式——每天练琴8小时,艰苦程度与读奥数无异。她是怎么做到的?

  今年12岁的徐逸言,小小年纪已经有丰富的“艺术生涯”。看她的简历,有一种典型的“别人家孩子”的味道。

  2006年出生,3岁学琴,从4岁开始,每年都在拿奖。

  4岁时,她首次在第三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总决赛中获得了学前组银奖。从2011年到2016年,她在这项比赛总决赛中夺得5次金奖,其中2016年获得了全场最高分,拿到了评委大奖。

  2013年,澳门钢琴邀请赛全国总决赛,她获得儿童组金奖;2014年第二届“中音杯”全国总决赛,获得儿童组金奖;2017年第五届“嘉德威”全国总决赛,获得儿童B组最高分,取得了特等奖;2017年,在美国参加“兰开斯特”钢琴大赛,作为年龄最小的选手获得了国际专家一致好评。

  现在她师从旅德钢琴家张晓峰老师。今年,顺利地从几百个来自全国各地报考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孩子中杀出重围,成为今年录取的18个钢琴学科学生中的一个。

  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钢琴系的孩子,绝大部分能考入世界TOP20的音乐学院。徐逸言给自己定的六年后的目标是: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这所学校毕业的音乐界大咖数不胜数:帕尔曼、祖克曼、马友友、约翰.威廉姆斯……

  “很多人问我,你的孩子是不是天赋特别高?其实天赋不是最重要的。李云迪天赋那么好,他不练琴也一样会演砸。最重要的是坚持,尤其是家长必须要坚持。” 徐逸言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小的时候都是不爱练琴的,连20分钟都坐不住。”

  20分钟都坐不住,那怎么坚持下去呢?徐妈妈给出了一个答案:“我让老师教我,然后我教孩子。”

  每次钢琴老师到家里来授课,给孩子上30分钟,她就坐不住了,剩下的时间,老师教她的妈妈。

  徐妈妈完全是零基础,就这样跟着老师愣是学会了五线谱,还练出了四五级的钢琴水平。“7岁以前,我学琴的速度比小孩快,还能教她。”徐妈妈笑道,“然后她就超过我了。”

  对孩子来说,家长的陪伴特别重要。“小孩子开始的时候确实是要逼的,但如果你只是严厉地打骂,其实没有用。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他们才服。”

  在孩子逐渐长大以后,终于开始自觉地练琴了。“现在不用我催了。每天练琴8个小时,这是起码的。除此之外,她的文化课也不能丢掉。”

  就像徐逸言履历中写的那样,妈妈每年寒暑假都会带她参加各种各样的钢琴比赛,从国内赛到国外。

  “比赛不仅可以开阔眼界,给孩子展示机会,而且也顺便在旅游。”徐妈妈说,徐逸言并不像大多数琴童一样参加考级,“我觉得考级并不能反映孩子的真实水平,很多孩子即便考了10级,还是弹得不好。”

  到了小学3年级,在要不要走专业音乐道路的问题上,孩子的父母发生了意见分歧。

  爸爸觉得艺术这条路太艰难,但后来妈妈说服了爸爸。“难道中考、高考就不难吗?”徐妈妈说,“很多人说我们练琴太辛苦,可是别的孩子也辛苦的。我周围的孩子,为了小升初上了无数补习班、奥数班。钢琴演奏是一种终身受益的技艺。作为父母,留给孩子任何财富,都不如给她一身本事来得重要。”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