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寄语2017新生:践行传承“南航梦”

发稿时间:2017-09-09 09: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贺鹏浩)9月6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校长聂宏向4654名本科新生致辞。他欢迎新一批学子成为了践行“南航梦”的同行者,并强调梦想需要传承、需要坚守,更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他希望新生在未来的大学学习生活中,在人生逐梦的过程中,做好勤学深思、专心有恒、创新超越以及交流合作,在南航度过一段充实、精彩、无悔、难忘的大学时光。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聂宏向新生致辞。南航新闻网供图

  讲话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家长、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开学典礼,祝贺4654名本科新生成为南航校园新主人。我代表学校,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加入南航大家庭!同时,也向培育你们多年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亲切的问候,感谢他们为南航送来了一批优秀的生力军!

  此时此刻,我能感受到你们内心的喜悦和激动,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但人生的脚步却不能就此打住。700年前,明朝的万户点亮了中国人的“飞天梦”。65年前,在明故宫旧址上创建的南航,自建校以来,始终传承“航空报国”的传统,“献身国防、志在超越”已经成为南航人筑梦、追梦、圆梦的精神动力。今年新生陈硕,有位长辈是南航首届学生,学的是发动机制造,有位哥哥是南航航空宇航学院的博士,“航空梦”“南航梦”在一个家庭里得到了传承。让我感动,也倍感鼓舞,现在又有一批学子成为了我们践行“南航梦”的同行者。

  梦想需要传承、需要坚守,更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作为校长、也作为师长,我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大学学习生活中,在人生逐梦的过程中,做好以下四点:

  一要勤学、深思。

  进入大学绝不意味着轻松,“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这里是知识的海洋,需要你们像海绵一样去汲取知识。这里是探寻真理的象牙塔,需要你们像攀高峰一样去努力前行。学习如同逆水行舟,要让大学的四年成为你们一飞冲天的加油站,而不是原地踏步的沼泽地。刚刚获得“八一勋章”的我校校友、英雄试飞员李中华,在俄罗斯试飞员学院学习的四年里,他克服了语言不通、生活不习惯等诸多困难,将俄罗斯的试飞知识系统地学习了一遍,将所有的试飞项目也全部飞了一遍。正是这段时间的扎实而又深入的学习,让他快速地成长起来,成为空军苏-27眼镜蛇机动第一人,在一次试飞训练中,他七秒钟排除险情挽救国宝级飞机。希望大家向李中华学长学习,博闻强识、修学储能,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走好大学第一步。

  二要专心、有恒。

  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个同学对于大学生活都有自己的目标和计划。目标很重要,计划也很重要,但专注和坚持更重要。今年五月,国产大型客机C919成功首飞,中国终于拥有了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干线客机。从“运10”到C919,在西方国家技术壁垒高筑的不利环境下,为了实现国人的“大飞机梦”,中国航空人用了整整30年的时间。C919总设计师、我校82届校友吴光辉说:“起飞那一瞬,我才感觉累。”C919成功首飞的背后,正是数以万计的、像吴光辉一样的航空人专注和坚持的感人故事。同学们,纵览古今,要学得真本领、成就大事业,就必须不忘初心,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心无旁骛、持之以恒。青春的道路上难免有崎岖和伤痛,多坚持一天,多走远一步,尽力了,才不会后悔。

  三要创新、超越。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我们每一个人不断成长和进步的有效途径。南航是一片创新的沃土,南航人热爱创新,也善于创新,虽然建校时间不长,但书写了我国航空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南航学子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等国内外高水平竞赛中屡创佳绩,也涌现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黄鸣阳、世界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金奖王智彬等众多创新典范。能够考入南航,大家一定是十分优秀的,大家要将优秀当做一种习惯,利用好学校搭建的创新平台,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不断超越自己、超越前人,变得更加优秀。

  四要交流、合作。

  “三人行,必有我师”,同学们,当你们开启大学这段全新旅程时,会面临学业的新要求、目标的新调整、观念的新交融,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主动交流、团结合作将是大家获取信息、解决困难的金钥匙。有效的交流和合作可以帮助你们丰富知识、拓宽眼界、升华思想,还能让你们收获友谊,甚至收获爱情。我们身处一个社会分工高度细化的时代,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需要交流、合作。我刚刚提到了C919成功首飞,要知道,国内有22个省份、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研制,如果不能充分交流、有效合作,成功将非常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虽然大家才刚刚步入大学,但一定要珍惜时光,积极培养和提高自己交流合作的能力,融入宿舍、融入班级、融入团队,为集体贡献力量。

  同学们,大学的画卷已经在你们面前展开,希望你们通过在南航的学习和成长,真正做到勤学、深思,专心、有恒,创新、超越,交流、合作。最后,祝愿你们在南航度过一段充实、精彩、无悔、难忘的大学时光!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