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航大学生研制“奇蛙”无人机 飞得比汽车还快

发稿时间:2016-09-23 08:23:00 来源: 扬子晚报

  外形像青蛙的无人机。朱常华 摄

  昨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年一度的大学生“创意 创新 创业”文化节盛大开幕,“奇蛙”智能运动无人机、孙行者舞蹈类机器人等60余件大学生创新作品集体亮相,引得师生纷纷驻足观看。

  无人机像青蛙,飞得比汽车还快

  流线型的机身、配置四个旋翼、轻便小巧的构造……路演现场的这款无人机像极了一只雨林中的青蛙,也正因如此,他们把这架无人机命名为“奇蛙”无人机。

  除了外形像青蛙,这款无人机还有飞行速度快、体积小的特点,体重仅1.3公斤的“奇蛙”飞起来后,最高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85公里。“奇蛙”无人机可以追上越野的摩托车,并拍出十分稳定的画面,折叠之后的大小和一本书差不多,方便携带。

  “‘奇蛙’的创始人是南航三名飞行器制造专业的博士生,”南航研究生三年级学生许俊勇说道:“经过了八年的积淀和一年多的设计制作,最终才孵化出了现在的‘奇蛙’”。

  这只“青蛙”的神奇之处还在于它的“傻瓜式”操作。手戴一只特殊的腕表,腰揣一个直径只有五厘米左右的定位魔方,预先在手机APP上设定好模式后,“奇蛙”就会乖乖地跟着你走。无论是在水上旋转翻腾的快艇、或是高速公路上飞驰的汽车,它都可以做到跟随拍摄。腕表则用来控制起飞和降落,只需要简单的几个按钮,即使是没有无人机操作经验的新手,也可以灵活操纵这只“奇蛙”。

  1分钟分拣整理出800枚硬币

  三创节路演现场,由机电学院的创新团队带来的硬币分拣整理机格外吸引眼球。在团队成员的演示下,硬币分拣整理机有条不紊地进行硬币分类、清点和包装整理。与其他硬币分拣机器相比,它有着绝对的优势,不仅体型小、准确率100%,而且效率高,1分钟能够分拣整理出800枚硬币。

  “硬币分拣整理机是根据一元硬币、五角硬币和一角硬币的直径不同而设计成的,”团队成员方志解释道,“直径不同的硬币在轨道上从相对应的分拣孔掉下去,从而进行分拣。”(通讯员 马韵斐 朱常华 记者 杨甜子)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