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走出职业院校礼仪教学的三大误区

发稿时间:2017-04-11 13:44: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知礼通天下,达礼走天下”。我国自古就是礼仪教育之邦,尤其对于培养直接服务于社会的基本劳动者的职业院校而言,很多的专业学习都应从礼仪学习开始。目前,许多职业院校的多数专业都开设了礼仪课程,但结合笔者日常教学和交流的经验,审视当前礼仪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还存在三大误区:

  误区一:重“洋”轻“中”。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中外文化的融合是必然趋势,学习借鉴西方的礼仪文化也日益成为一种时尚,但这并不意味着必须全盘西化或盲目模仿西方礼仪的样式。礼仪作为文化形态的象征与体现,具有很强的民族性,这种潜藏在礼仪形式深处的文明因素,决定了不同国家的礼仪具有很大的差别,并且由这种差别产生的鸿沟是不能单纯地通过形式的模仿而跨越的。在目前礼仪教学实践中,存在的内容“西化”问题,容易给学生带来观念上的误导。

  误区二:重“仪”轻“礼”。 

  从礼仪的内在结构来看,它包括“礼”和“仪”两个基本方面。其中,“礼”是精神内核,是思想基础,“仪”是行为表现,是外在形式,两者之间是内容和形式的关系——内容是根本性的,是起决定作用的,形式是内容的外在表现,起配合作用。因此,相对“仪”而言,“礼”是最重要的。然而,我们却经常将礼仪教学形式化,把其变成一种简单的动作和表情的演练,比如教人微笑露几颗牙齿。这可能会给学生一个错误的导向,似乎礼仪只是一系列优雅的动作表情组合和漂亮的外表着装,这对于准确掌握礼仪的内涵,正确应用礼仪知识必将产生不良影响。

  误区三:重“知”轻“行”。 

  对于具体的礼仪规范,了解它是一回事,而进行实际操作又是一回事。如果把礼仪规范只是当作一般知识来传授,“光说不练”是行不通的,只有经过实际的训练,礼仪教学才能收到较好的成效。学习礼仪,知道了礼仪的规范和要求,就应该付诸行动,按礼仪的规范、要求去做。如果学习了礼仪之后,掌握了有关礼仪知识,并且也会实际操作,但就是不愿身体力行,学的是一套,而实际做的则是另一套,这样的礼仪教学肯定是不成功的。

  针对以上误区,笔者所在学院的礼仪教学团队经过实践探索,提出并践行了以下三条优化策略,提升了礼仪教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