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培训机构保过班不过包退调查:提出退费申请被拉黑

发稿时间:2017-12-05 08:51:36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年底将至,不少资格证考试都在陆续进行中,随之而来一些培训机构也抓住机会,精准推销,招揽生源。考试机构纷纷打出“保过”、“押题”等广告,收取高额费用,与此同时更是宣称“不过包退”。近日,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当学员们参加考试后没有通过,教育机构却往往不能将费用退还。对此律师表示,可依约追究助考机构的违约责任。

  受骗案例

  考试没过索要退款被“拉黑”

  今年4月份,曲先生报考了中级会计考试。7月,一名自称是强学教育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员工联系到曲先生,称可以为他提供“保过”服务,并称未通过考试的话可以全额退款或再次免费培训。“当时他推荐的‘VIP保过班’,收费4500元。客服称,能在考前三天将命中率为85%的考题和答案发过来,复习之后就可凭此通过考试。”曲先生听后,觉得费用有些贵就拒绝了。

  过了几天,客服又给他打电话,反复推销。最终还提供了折扣,曲先生缴费3600元购买了此项服务,并在网上听了网课。9月10日,曲先生考完第一科“财务管理”后,就发现“试题完全不符”。他联系到客服,对方爽快承诺在一周内退回曲先生一半学费1800元,在成绩出来后再退还另外一半。但是此后,一个月过去了,他仍未收到退款。当他重新咨询客服时,却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

  随后,他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查询发现,根本没有这家培训公司注册信息。“我在网上搜索发现,和我一样被骗的人不在少数,而且我们都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直接将钱转给了客服,并没有签订纸质合同,导致维权十分困难。”

  正规公司外包机构招生赚分成

  此前,多名考生向警方报警,称万喜基业教育培训机构(简称万喜公司),以办学为名骗钱。考生小王告诉记者,对方不知通过什么途径获取了自己的资料,推销建造师考试培训并称“免试保过”,交钱后发现考题不符,没有通过考试,找到机构退款被拒绝。警方就此成立专案组调查,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以万喜公司为主的5家公司,通过不法途径获取考生资料,打电话给考生谎称交钱保过,与考生签订“考试保障书”,并进行考试培训。因万喜公司的工商登记等手续材料正规齐全,规模很大,很多考生实地参观后,就放松了警惕,从而上当受骗。

  “由于报名、考试与结果公示周期较长,导致诈骗周期至少有两年时间。”民警表示,到了出考试结果时,考生发现自己根本没通过,找到培训公司被以各种理由拖延推诿。有人选择报警,有人则吃下这“哑巴亏”,如果遇到个别十分难缠的事主,公司则会安排“售后服务人员”,按比例退还部分报名费。通过5家涉案公司及周边进行走访,民警掌握了其组织架构和合作方式,并摸清了以关某、田某、马某和邹某4人为首的诈骗集团。

  警方特别提示,作为正规公司,万喜公司确有培训某建筑类资格考试的认证资质,但报考该资格考试的考生较少,所以从2014年起,该公司抓住考生希望一次性通过的心理进行诈骗。为规避法律风险,该公司将招生项目交由其余4家外包公司。外包公司负责招生,收钱交给万喜公司,由他们负责统一培训和报名考试等项目,再按比例分成。目前,30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