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在线教育的冰与火:火在烧但远未到格局形成的时刻

发稿时间:2017-11-20 08:49:02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在线教育火在烧 但远未到格局形成的时刻

  毫无疑问,在线教育的赛道上越来越喧闹了。根据艾瑞咨询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9月20日,在线教育领域公开的融资次数达到147笔,累计涉及资金75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的120笔。

  有了资本加持,在线教育亢奋地讲起了新故事,打出人工智能概念(AI)的教育品牌越来越多。

  火在烧?还是虚火在烧?我们访问了在线教育的从业者们,出乎意料的是,听到了更多理性的声音。客观上的事实是,“烧钱”仍是主旋律,盈利一直是难题。但在资本越来越谨慎的同时,从业者们既雄心勃勃勃又理性克制,教育是个慢功夫,需要反复沉淀打磨。

  火热的在线教育,还远没有到格局形成的时刻。

  英语(精品课)流利说创始人王翌:

  2017年将成为“AI+教育元年”

  从5年前诞生的一款工具化产品到2017年付费用户达到60万,一开始投身教育便决定“不做容易的事”的英语流利说创始人王翌发现,赛道上打起人工智能概念(AI)的教育品牌越来越多了。

  “很多已经在赛道里面的公司,甚至很多跟AI八竿子打不着的公司,需要脸上贴个AI的标签,不然不时髦,不好给资本讲故事。”王翌表示,AI是一个很有用的工具,但AI不是说招两个学人工智能的Phd(博士)就可以搞定,它背后的东西是需要创新的。

  王翌表示,2017年将成为“AI+教育元年”。AI已经成为快速提高学习效率,减轻人工负担的重要方式。英语流利说基于自主研发的语音识别、口语自动测评和自适应学习技术,打造了人工智能英语教师。

  就在前不久,英语流利说宣布成立顾问团,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李凯,认知神经科学家、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Nicholas Turk-Browne以及教育学家、斯坦福大学教育研究生院院长Dan Schwartz加盟。王翌表示,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已从基础技术进入实际应用领域。

  如何从一款免费的工具类产品变成获得持续收入,找到稳定商业模式的公司?王翌表示,教育行业的公司大致可以分两类,一类是还没出生就有商业模式,比如有很多(公司)就是卖课;还有一类就是像流利说这样的公司,它是以互联网工具的形式切入,先获得了一些流量和数据。在这个过程中,来探索自己的商业模式。

  “教育行业的付费模式将从课程收费转变到结果收费。”王翌认为,随着AI时代的到来,教育将从过去的课堂化、在线化进入到智能化的第三阶段。将有一种新的生产力来驱动教育行业,过去传统培训机构的三大成本:招生成本、老师成本和场地租金的成本将通过AI的大规模应用得以缓解。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