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这群流浪猫是去是留 宁波五乡中学学生成立课题组

发稿时间:2017-11-14 11:39:49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学生们自修时,流浪猫常常出现。

  宁波五乡中学,“一哥”、“一姐”是谁?五乡中学的学生们会回答:一群可爱又霸气的流浪猫。它们经常在不同时间段出没各个教室,上早自习、听课,甚至晚自习陪读,因而也常常被戏称为“学霸猫”、“校猫”。

  从今年9月开始,由于有一只猫“颜值”出众,深得学生喜欢,有很多人给它喂食,导致它与人特别亲近,根本不怕生人,一步步开始进入教学区域觅食。同时,学校内部群里出现了一些别的声音。很多老师说这是只“烦人的猫”,因为它每次在教室出现,总会引起学生骚动,影响教学秩序之外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甚至发生了学生在逗猫时被猫抓伤的事件。对于这只猫的处理,学生、家长和教师们都持不同看法。于是,学生们成立了“流浪猫处置方案”课题研究小组。

  调查显示:家长和老师远比学生紧张流浪猫

  有着多次指导学生课题经验的历史老师陈欢夸告诉钱报记者:“当我在课堂上偶然提起这一想法并招募研究者时,同学们热情高涨,有太多学生想报名参加,最后只能由班主任推荐了八名同学作为课题组成员。”

  课题组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着手设计一份调查问卷。

  课题组针对在校学生、教师、学生家长、毕业生,及社会其他人士做了一次网上调查后,共收到1077份问卷,其中在校学生592份、教师58份、学生家长240份、本校毕业生58份,社会其他人士129份。

  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家长和老师对校园流浪猫的态度形成鲜明反差。

  关于“您认为该不该把此流浪猫赶出学校?”的问题——

  69%的教师和56%家长认为应该或者必须赶出去;而持这一观点的,无论在在校学生还是毕业学生当中均只占15%左右。其中,认为应该将流浪猫驱逐出去的理由,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可能会伤人,并传播病菌;经常出入教室,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在校园内留下排泄物,影响卫生。

  而主张将猫继续留在校园的理由,排名前三的依次是:不去主动冒犯它,伤人概率很低;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校园也是它们的家园;它们的存在给校园生活带来某种乐趣。

  蔡琪琪、邱鼎坤、刘思琦三位同学负责采访四名曾被流浪猫攻击过的学生。经过调查发现,大部分受伤者是因为喜欢猫咪而去主动摸它,结果遭到攻击;受伤者对猫咪的态度也没有因为被咬和被抓而发生改变,虽然受伤后需要打好几针狂犬疫苗,但受猫攻击的学生都认为此事并没有对他们的生活和学习造成太大影响。

  反而是老师和家长对于这件事情的紧张和重视程度远比受伤学生们要高,尤其是受伤学生家长更是强烈要求将流浪猫驱离学校。

  持同样态度的还有高三(2)班的班主任汪老师。汪老师说,每次看到有流浪猫进入教室,她都是动员班上男生将其赶走。但一直到班内一名女生在课间逗玩此猫时被抓伤,汪老师才向校长室报告,要求对此猫进行处置。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