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调查:海归不再扎堆一线城市 就业首选五大行业

发稿时间:2017-10-16 08:48: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14日,《2017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仍然是海归就业首选,占比分别为:18.6%、15.6%、13.4%、12.0%。杭州、武汉、南京、成都、苏州等正在迅速崛起的“新一线”城市也成为海归选择的新热门。

   《报告》中针对海归就业的行业分布情况的调研数据显示,海归就业排名前五位的行业为:金融业(18.0%)、IT/通信/电子/互联网(9.3%)、教育(8.2%)、文化/传媒/娱乐/体育(4.6%)、生产/加工/制造(3.8%)。

   海归目前就职的岗位集中在6个类型:销售(25.3%)、技术(17.7%)、市场/公关(7.9%)、运营(7.4%)、财务/审计/税务(6.8%)、行政/后勤/文秘(6.0%)。

  海归分布以英美澳日为主,硕士研究生占比最高

   《报告》显示,英、美、澳、日四个国家的海归人数占比最高,分别为24.5%、21.2%、17.9%和8.6%,其次为韩国(6.1%)、加拿大(4.5%)。美国是中国学生最青睐的留学目的国,相当一部分留美中国学生毕业后继续留在美国工作,所以尽管赴美留学人数最多,但海归却不是最多;赴英读研学制短,且国际学生在英国就业难,因此英国海归成为海归中占比最高的群体。

   最受雇主青睐的TOP10海归雇员留学国家分别为:美国(34.6%)、英国(18.4%)、澳大利亚(8.3%)、德国(6.8%)、日本(5.3%)、加拿大(3.8%)、法国(2.6%)、新加坡(2.3%)、韩国(1.9%)、俄罗斯(1.5%)。

   此外,《报告》显示海归们在海外获得最高学历时的学科分布为:商科47.4%、文科16.3%、工科12.8%、理科9.5%、社会学科7.9%、艺术学科3.5%、医科0.8%。

  工作经验成海归求职焦点 早规划夯实综合竞争力

   《报告》调研数据显示,31.4%的海归拥有海外工作经验,30.0%的海归曾考虑海外就业却未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还有38.7%的海归表示从未想过在海外求职。海归认为阻碍海外求职的五大原因在于:受制于国外政策(57.5%)、缺乏实习经验(52.8%)、自身语言能力不足(42.5%)、专业需求小(35.4%)、国外文化适应问题(33.1%)。

   海外求职不易,回国求职也并不简单。 报告显示,79.3%的海归认为自己在就业中存在一定劣势,海归认为影响自己求职的负面因素集中于两点:不熟悉国内的就业形势与企业需求(45.5%)、回国时间与国内招聘季时间不符(39.2%)。而国内雇主则认为海归在国内也面临求职压力主要是因为两个“过高”:自我定位过高(75.9%)和对薪资待遇要求过高(54.5%)。

   雇主与海归对于海归就业时最重要的优势的看法略有不同,雇主与海归对于外语能力和沟通能力都非常认可,对于海归自己比较认可的执行力(45.5%)、研究分析能力(32.7%)、形象力(31.9%), 雇主却没有给出相应的“认可”,但是雇主对于海归的适应能力(34.6%)、专业技能(20.7%)却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总体来看,超过9成的海归表示在求职过程中遇到了问题,这些问题集中在:没有相关工作经验(63.2%)、专业能力不足(36.2%)、海内外求职者众多、竞争压力大(33.8%)、企业用人需求与自身有差异(30.2%)、缺乏表现和包装自己的能力(27.8%)、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25.3%)、面试技巧不足(24.8%)、错过校招季(23.4%)、对自己的定位过高(22.1%)、所学知识在工作中难以应用(21.5%)。

  薪酬水平略高于国内毕业生 5年后发展潜力大

   《报告》调研数据显示,正在基层岗位上奋斗的海归占比较高,达到61.3%,基层管理者占比18.8%;中层管理者11.7%;高层管理者2.5%;企业所有者占比2.2%。

   同时,1-3年和3-5年工作经验的海归中,基层管理者的比例随着工作年限的提升而显著提高,分别占比 20.7%、24.5%,在海归工作5-10年后,中层管理者的占比开始反超基层岗位,达到38.2%。而工作10年以上的海归,企业所有者和高管的比例最高,达到16.7% 和8.3%。

   而海归第一份工作的平均起薪(包括福利等税前年收入)约为10.8万元,5年后薪资可以实现一倍的提升,达到20.2万元/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