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2021年起力争每年培训50万企业新型学徒

发稿时间:2018-11-01 07:0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 针对前一段时间人社部财政部共同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31日表示,从今年起到2020年底,努力形成政府激励推动、企业加大投入、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劳动者踊跃参加的职业技能培训新格局,力争培训50万人以上的企业新型学徒。从2021年起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每年培训学徒50万人左右。

  资料图:昆明举行电梯安装维修竞赛。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人社部3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前三季度工作主要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发布解读前三季度就业、社会保障等数据。

  会上,有记者问:前一段人社部财政部共同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请问出台这个《意见》的目的和考虑是什么?下一步有什么具体措施?

  卢爱红回应称,这一文件,是为了落实中央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和《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根本目的是要加强我国技能人才的培养,更好地支撑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提升我国人力资源整体素质。文件出台前,我们开展了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试点已经成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开。我国长期实行企业学徒制,计划经济时期包括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实行师傅带徒弟的制度。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实际需要、培养技能人才的需要,对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学徒制进行了适当改革,推出新型“学徒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基本原则,在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制度,企业导师和学校教师对学徒进行培养的全新模式。目的是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通过企校合作、工学交替方式,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培训,促进企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壮大和发展我国产业工人队伍。

  卢爱红表示,这项制度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建立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制度。企业选拔优秀的高技能人才担任学徒的企业导师,企业导师着重帮助学徒逐步掌握并不断提升职业水平和职业素养。

  二是学徒培养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结合企业生产、学徒工作生活实际采取弹性学制,实行学分制管理。鼓励和支持学徒利用业余时间分阶段完成学业。

  三是健全企业对学徒培训的投入机制,学徒在学习培训期间,企业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支付工资,而且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承担带徒任务的企业导师享受导师带徒津贴,津贴标准由企业确定,津贴由企业承担。

  四是完善财政补贴政策。补贴标准由各省人社部门会同省级财政部门确定,学徒每人每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低于4000元,并根据经济发展、培训成本、物价指数等情况逐步提高。

  卢爱红指出,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新型学徒制工作落实,从今年起到2020年底,努力形成政府激励推动、企业加大投入、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劳动者踊跃参加的职业技能培训新格局,力争培训50万人以上的企业新型学徒。从2021年起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每年培训学徒50万人左右。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