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湖北大学生牵手李家湾小学 共探丝路之源的非遗精神

发稿时间:2018-06-25 18: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十堰6月25日电(通讯员 徐升旭)经历四十多分钟的公交颠簸,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启为创新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这个地处城乡结合部的希望小学,映入眼帘眼帘的是孩子们生涩而友好的微笑,和悬挂在教室里唯一的现代化设施——多媒体放映器。

  在这天下午,团队将以温柔的姿态走进希望小学的校门,与小孩们共探丝绸之路。各位主讲人将尽心准备的关于丝绸之路上文化遗产的与相关视频,放映给各位可爱的孩子们,让每一位孩子了解到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丝路代表的象征与意义。从“丝路源头”,“优秀事迹”与“传统美德”三个方面,立体而全面的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活色生香的丝路之源,文化之都——长安城。

  长安就是西安呀!

  “长安是哪里呀?是北京嘛?可为什么这上面不叫北京呢?”小麦色的皮肤,皱着眉头,一双眼睛扑扇着,天真的询问着。每一位志愿者感受到了身为孩子的单纯和像“十万个为什么一样”的求知欲。

  “长安不是北京,而是西安哦!长安是以前的说法啦!就像你们曾经用过的小名一样呢!”刚开始孩子们还害羞的不好意思提出问题,当提到了小名,每一个孩子都开始相互谈论着各自亲切可爱的小名儿!似乎也在这些小名里,不知不觉,活跃了课堂的气氛,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当我们提处丝绸之路时,每一位孩子们脱口而出着“张骞出塞!”,小脸上写满了得意与开心。而提到丝绸之路运来了什么,送出去什么的时候,每一位孩子都开始绞尽脑汁的思考着,有说苹果的,小猫小狗的,胡萝卜的......各式各样,五花八门。

  当公布了正真的答案之后,小孩们有些骄傲大笑着,向同桌炫耀着自己说对了;没有猜对的小孩,哼唧着嘴巴,不服气的重新数着黑板上的物品,希望可以找到刚刚脱口而出的词语。

图为主讲人为学生们播放相关视频

  长安城里的大户人家!

  PPT里准备了很多“长安城里大户人家”的相关资料——不畏风沙,张骞出塞;聪慧绝顶,蔡伦造纸;活灵活现,皮影传魂。或许,孩子们无法切身体会穿越千年的故事,但是让每一位孩子看到了,我们先辈们的不辞辛劳,祖辈们的绝顶聪慧,传统文化的悠扬厚重,却是难以言喻的精神滋养。

  课上,每一位学生都聚精会神的听着那些精彩的故事,聚精会神的样子让我们每一位主讲人忘却了初次讲课的羞涩,班主任老师笑着说,“这些孩子如果数学课有这么认真的话,我就不用那么头疼了!”

  “蔡伦真聪明,竟然发明了纸张!我们可真要好好感谢他啊!”,“可是造纸要砍那么多树木,会不会很不环保呢?”两个小孩在旁边竟然认真的讨论着环保和造纸的问题。

  主讲人听到了他们的窃窃私语,也接着这个话题,说到“那大家知道国际植树节是几月几号嘛?我们要在那一天干什么呢?”小孩们异口同声的说“三月十二日!”。而在植树节需要干什么呢?也在课堂上的相视一笑上找到了答案。

图为孩子听课之后,争先恐后的回答问题

  我们都要向先辈学习!

  一节课的时间非常迅速,我们带领着可爱的学生们,在朱门罗立,回廊构栏的长安城里游玩观光,看了肆意自由,大闹天宫的“皮影孙悟空”,听了脚下长路千里,为交通奉献一生的“勇士张骞”,领略了为世界所阐扬的“中国四大发明”。

  “我要跟孙悟空一样厉害!天不怕地不怕!”,“我喜欢丝绸之路上好好看的丝绸啊!还有带回来那些七彩的玻璃珠!放在我的文具盒里肯定很好看”......每一位孩子在课后,更加释放了自己孩子气的一面。小女孩小心翼翼的打开笔盒,拿出来粉色外壳的铅笔跟同桌分享着,小男孩将书本卷起来,假装金箍棒与主讲老师游戏嬉戏起来。

  这就是我国传承千年的文化深度,让每一个人为之着迷,为之神往;更是我辈效仿学习的先辈英才,是我辈成长进步的指路明灯。

  让我们在时代的召唤下向前走去,守护继承传统文化,发扬传播非遗精神。着不仅是你我身为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使命与责任,也更是身为华夏子弟,炎黄子孙的民族烙印。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