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聚焦教育扶贫:让优质教育资源在雪域高原生根

发稿时间:2018-06-21 09:21:47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拉萨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制定实际可行的实践实训项目,使专业课实操开出率从不足20%提升到40%,同时强化职业资格证书考核,帮助学生“双证上岗”。云凯杰摄

  北京市率先开展“组团式”教育援藏:

  让优质教育资源在雪域高原生根(深聚焦·聚焦教育扶贫①)

  本报记者 袁 泉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不能掉队。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如何在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关键时期,更好地发挥教育扶贫的重要作用,是当前各地、各高校努力探索的方向。从本周开始,我们选取其中一些好的经验与做法,提供借鉴、分享思考。

  ——编 者

  在拉萨城东部的新建楼房中,最漂亮的是学校。

  扶贫先扶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在总结北京、江苏“成建制”教育援藏模式的基础上,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制定下发《“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实施方案》,推广“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

  2014年8月,北京市率先以“成建制”教育援藏模式,向拉萨北京实验中学选派了第一批50名援藏教师,开创了“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先河。2015年7月,第二批“组团式”教育援藏教师顺利轮换,援藏年限也由一年延长为两年。

  2017年8月,北京市拓展“组团式”教育援藏的规模,由单一援助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拓展为同时援助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拉萨北京中学、拉萨市第一小学、拉萨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4所学校,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教育各学段,人员规模扩大到69人。“组团式”教育援藏从规模和质量上都上了一个台阶,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

  打造“位于家门口的内地西藏班”

  “在来拉萨之前听说这里教育相对薄弱,理科更是困难,数学考试满分150分,学生的平均成绩还不到40分。”曹建霞是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的一名数学老师,2017年8月,已有20多年教龄的她主动申请来到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成为初三6班的数学教师和初三数学备课组长,“来援藏,就是要改变当地相对落后的教育状况!”曹建霞和一道来援藏的老师们,心里都暗暗憋着一股劲儿。

  为找出当地学生数学成绩差的原因,曹建霞课余主动向学生请教学习藏语,以了解学生学习数学的实际感受和困难,她发现,对于这里的很多孩子来说,普通话是进入学校后才开始学习的,加之数学是高度概括和抽象的学科,所以学习起来相对费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曹建霞的课堂上,没有枯燥的照本宣科,她网购新式的教具,把同学们喜爱的便利贴作为小礼物贴在错题笔记本上。反复练习也至关重要,曹建霞每天下午3点和晚上7点来到教室,带领同学进行半小时的练习和答疑,这样一个月下来,班上的学生就比别的班级多上了30多节数学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初三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班上的数学平均分一跃成为年级第一。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校长赵隆颢告诉记者,学校是由北京市投资2.2亿元援建的寄宿制完全中学,2014年9月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从学校建成起,北京市就选派了50名援藏教师与200多名本地教师一起工作。近4年来,学校实现了“整体提升、年年突破”的优异成绩,2017年高考上线率达到100%,本科率达到81%,重本率达到33%,位居全市普通高中首位。首届初三毕业生中考总分平均分457分,位居全市17所初中第三。“本地教师和学生对于组团教育援藏团队,也从最初的观望,到慢慢接受,再到如今的充分接纳与主动交融,同学们在拉萨本地就能享受到内地西藏班同样的高质量教学。”赵隆颢说。

  北京各区县还主动与拉萨各县区、各学校结对帮扶,东城区主动进藏为结对帮扶的当雄县教育问诊把脉;西城区为拉萨北京中学组团援藏派出了以北京四中、北京八中骨干教师为班底的管理团队;朝阳区支持陈经纶中学3次为拉萨开通远程互动直播课堂;通州区主动与拉萨市教研所结对子,两地教研员定期往来学习交流培训……“‘组团式’教育援藏的初衷和优势,正是在于建立西藏与内地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机制,帮助西藏整体提升教育内涵式发展水平。”拉萨市教育局副局长、北京援藏教育人才领队杜建峰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