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广东大学生助力儿童“性教育”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发稿时间:2018-06-25 17: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湛江6月25日电(通讯员 黄欣旖 王悦 黄晓妮) 近日,共青团湛江市霞山区委员会和广东医科大学主打儿童“性教育”品牌的“微尘·心”公益团队首次携手合作深入各基层学校进行儿童“性教育”的宣讲。

  据悉,他们的第一站服务地是霞山区乐群小学,为该小学四到六年级的学生传授系统的“性教育”知识。他们希望“性教育”也能够从小抓起,为祖国的花朵创造健康的成长环境。

队员和学生们的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悦 摄

  由浅入深 引出主题

  课堂上闪过一张张人体器官的幻灯片,学生们抢答的声音不绝于耳,“微尘·心”公益团队的讲师张镐哲依次介绍着人体器官,由一环接着一环的知识点,他为学生点亮了一盏又一盏“明灯”,即由浅入深帮助学生主动学习、思考、探究。最后,渐渐显现出了本节课的主题——生殖器官,通过逐步引导的方式,使学生不至于过于突兀的接受“敏感知识”。

  “隐私部位指的是平时我们的裤衩和背心盖住的地方。”讲师张镐哲指着PPT上的图片为学生们讲解道。起初在放性器官照片的时候,女孩子们都害羞的把眼睛捂了起来,不愿意看,但是后来在讲师耐心的一步步引导和讲解下,她们才悄悄地睁开了双眼。要知道在性知识的教学中,介绍生殖器官是培养他们初步认识性知识的基础,只有正确认识以后,才能教会他们如何正确对待性器官。

学生在看“性教育”漫画绘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悦 摄

  除了讲解各种实用的器官小知识外,队员还准备了一个特色环节“身体红绿灯”。课室里“红灯”“绿灯”的声音此起彼伏,随着一张张图片的放映和讲师的讲解,“哦,原来这些都是不可以做的!”学生们瞪大了眼睛感叹道。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学生喜欢上课题首先就要让他们对课题产生兴趣。针对这个问题,队伍中的教学组凭借以往的经验,通过动画的视觉、抢答的形式,提升学生们的积极性,给学生一个新颖有趣的互动课堂的同时学会辨认文明和不文明的身体接触。

“身体红绿灯”环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悦 摄

  险遭性侵 如何是好

  “那如果遇到了这样的事,可怎么办啊?”课堂上,六年级学生小欣(化名)小声地问讲师张镐哲。其实很多未成年人在遭遇到了性侵后都不知如何是好,他们能感觉到身体心里好像都很难受,却又羞于启齿,和同学说害怕被笑话,和家长说担心不被理解,通常家长可能会说“没事的,那个人只是逗逗你,和你玩而已”“怎么可能呢,你想多了吧”。通常遭受到这种情况,将对儿童的学习和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同时对儿童身心健康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

  针对此类现象,教学组想出通过“你说我画ta长相”的趣味小游戏来巩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教会学生在游戏中记住犯罪者长相特点的方法,让罪犯不再逍遥法外,让孩子和家长们不再担惊受怕。

  除此之外,张镐哲还表明,除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在遭遇了性侵以后,可以明白,这并不是孩子的错!生活中还是有很多爱自己的人,以后还要继续和家人、朋友快乐地生活。而这也是“性教育”课程中,减轻性侵对小孩的伤害的不可或缺的一环。

讲师张镐哲与学生们在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晓妮 摄

  课堂结束 爱无止境

  “除了技巧,张镐哲讲师的课堂里还非常生动有趣”乐群小学的带班老师夸赞道,“在课堂上他总会用有趣的形式激励孩子的思考,也巧用亲切的语言化解敏感话题的尴尬。”

  广东医科大学校团委老师徐畅在提到公益团队时,不禁竖起大拇哥:“创办了六年的“微尘·心”公益团队一直立志要把“儿童性教育”传遍粤西地区,相信如今的一小步,未来的一大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至今,“微尘·心”的“性教育”课程已到达吴川、廉江等地。队员们一步步地为最初创立“微尘·心”时的目标而努力,为共创儿童健康的成长环境而奋斗。

  在儿童“性教育”的道路上,共青团湛江市霞山区委员将联合一届又一届的“微尘·心”公益团队的队员们携手奉献出他们的爱心,串成了一株又一株的幸运草,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