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培养“智造”大国工匠 内蒙古一高校成立智能制造实验中心

发稿时间:2018-02-01 15: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学生在数字制造加工区操作工业机器人。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供图

  中国青年网鄂尔多斯2月1日电(通讯员 乌兰婵娜 何冰)“我们希望通过模拟工厂的形式,分模块的构建精准化的实验实训内容,融合理论教学、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让学生在中心就能够接触、熟悉并进一步掌握智能制造行业从产品设计开发到产品生产再到经营管理的全部链条。在这个过程中,学校不再是单打独斗,我们的合作伙伴,不仅由像华中数控、西门子这样的大企业,也有本地的企业,校企协同育人,缩短人才培养目标和企业需求的差距,培养出的学生,懂‘智造’会‘智造’善‘智造’,一定更有竞争力。”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实验实训中心负责人李晓雪介绍道。

  近日,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实验实训中心建成并与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作为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的先行者,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推进制造业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入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等协同育人,积极培育制造业人才未来竞争优势。

  李晓雪介绍说,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功能的新型生产方式。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实现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新建成的智能制造实验实训中心有数字制造技术中心、智能制造生产示范线、机器人典型应用技术实验室、机器人装调技术实验室、自动化夹具实验室及云智创客空间等,中心成为校内最热门的地标。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中心的云智创客空间就孵化多个大学生创新项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软件著作权1项,申请专利10项。

  2014级机械工程专业的徐志强便是中心的受益者之一。他和同学设计了一款以坦克底盘为平台搭载的小型侦察无人机,通过多传感回传信号给灭火系统,可以实现远距离危险环境遥控检测、多地形行走、音视频回传、载重等多个功能。徐志强说,他很愿意“泡”在中心的创客空间,从侦查无人机设计、编程到产品实物的组装调试,一点一点积累起成就感。书读百遍,还需动手实践。未来,他想动员更多身边的同学走进中心,利用这样一个多学科融合的实验实训平台,去学习、去操作、去思考、去创新。

  “我是研究无人驾驶汽车的,今天参观过后,我对你们的智能智造生产示范线实验室很感兴趣,以后咱们能合作,搞点动作出来!”落成仪式当天,鄂尔多斯普渡科技的付云飞博士饶有兴致地说。

  “实验实训中心,不只是为培养学生服务,也将在智能制造相关技术提升与研发、社会人员的技能培训、企业技术人员进修培养等方面开展工作,开门办学,服务社会。”李晓雪表示。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