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给有闯劲有点子的青年“双创”支点

发稿时间:2017-04-13 08: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间办公室与想象中大型军工央企的办公室全然不同:一面墙被刷成嫩绿色,四周贴着许多国际大片的电影海报,一张小型的桌上足球机摆在一旁,供年轻人娱乐。

  除了墙上机械挂件造型的钟表外,房间里还有颇多“理工男”元素,图钉将几幅立体的图画钉在墙上,每一张都是年轻人想要打印出来的创意,“仰仗”的是屋里的3台3D打印机,其中两台是高宝龙亲手做出来的。

  原本,高宝龙只是一名普通的央企青年员工,着迷于“黑科技”。在航天科工集团内部兴起的“双创”风潮里,他得以拥有一间自己的办公室,并充分发挥想象力来装扮它。

  激活老牌央企的创新基因 

  这间办公室位于航天科工二院206所的7楼,名为原点创客工作室。“原点创客,最开始只是个空荡荡的屋子。”高宝龙说。他的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要用单一的专业去完成一个复杂的产品,他认为几乎是“不可能”的,需要一个多学科专业的跨界交互平台。

  给高宝龙这样“有闯劲、有点子”的青年一个支点,让他们大胆地干,是航天科工集团一贯的理念。“创新是中国航天的基因,我们把‘双创’当成一项事业”,航天科工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表示。

  在“双创”引领下,这家造导弹的老牌央企的内在创新基因得以激活。集团内部活跃着1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4个国防科技创新团队、134个集团级创新团队、271个全国和航天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163个集团级青年创新工作室、近2000个“双创”团队,创新团队涵盖了领军科技人才和基层设计师等各个层次,有力支撑了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

  在每个项目立项初期,会有3万元的资金支持点子,“以前绩效差不多,出不了亿万富翁;现在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高宝龙说。

  他现在每天睡三四个小时,不仅要攻克技术难关,还要招募团队。对高宝龙而言,“双创”最大的改变在于给他们传统央企员工带来了思维观念的创新。“考虑的东西不一样了,要有市场意识,要考虑用户需求,符合军民融合的战略。”

  高宝龙的团队里有一些人并非来自集团内部,这些在外兼职的人,几乎每个人都创过业,领略过市场的残酷。相比而言,在央企内部创业,原有的薪资有所保障,“既可以实现理想,又不会受到琐事的烦扰,不像在外面,今天不干,明天就可能没饭吃。”航天科工“在岗创业、在职创新”的政策保障解除了青年创客们的后顾之忧。

  原点创客的办公室里摆着三代产品,一个叫做设备精灵的东西,“越做越小”,这是一个把智能电器纳入的统一接口,只要插上就能检测设备的状态。

  从第一代产品到第二代产品,高宝龙用了两个月时间;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用了5个月时间。以往,航天集团内部的创新,从创意到生产出产品得几年时间。

  创客工作室为创客提供了一个完全个性化的空间,这里是创客自由活动、思想碰撞的小天地。思想活跃、有想法并愿意付诸行动是唯一的通行证。

  为最大程度发挥创客的自主性,管理模式也在创新。创客联盟本身是自组织,执行委员会由热爱创客事业的职工竞聘上岗组成,负责日常管理。创客的项目可以涉及各个领域,不局限于206所目前的专业领域和方向,只要有价值、有亮点,将得到所里包括资金在内的各种支持,项目孵化成功后按照事先约定的原则共享收益。

责任编辑:李华锡(实习)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