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藏在大学校园里的“朗读者” 他们有酒也有故事

发稿时间:2017-05-27 15: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青岛5月27日电(通讯员 张明坤 于美霞)优美的文字、触动人心的故事、安静地聆听……伴着《朗读者》在央视热播,你又是否愿意在大学校园以青春的名义分享故事、聆听朗读?

  5月2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朗读大会在西环讲堂群西环301室顺利举行,石大的“朗读者”登上舞台,他们有酒也有故事。

孔佑然朗读保罗·科尔贺《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果林 摄

  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听说你出生于孔孟之乡,是孔子的后人,是真的吗?”伴着主持人的提问,台上的朗读嘉宾孔佑然笑着点了点头,“我是孔子的后人,学的也是文科,却在大学选择了校科协,成了别人眼里的‘科创大神’,其实大学生本来不就该按照自己的心作出选择吗?”

  带着对三年大学生活的感谢与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孔佑然朗读了保罗·科尔贺《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片段,她希望每一名大学生也都可以把握“神秘的力量”,让它“淬炼精神、砥砺愿力”。

  除了“大神”,许多普通人也选择站上舞台分享自己的故事。朗读嘉宾李明选择分享自己2016年暑假跟随向阳花支教队赴云南昭通大关时的日记。“班里有30多个孩子,有不少孩子是单亲甚至没有父母,家到学校的路要翻过几座大山,雨天不时还有落石坠下很危险……”没有各种荣誉和光环,但平凡的文字里也有属于自己的精彩。

  “小时候要不到的糖,长大了也就不想要了。”与前两人不同,朗读嘉宾刘彤将网上正热的《你变成熟的那几年一定很辛苦吧》带到了现场。在她的口中,从“乖乖女”的表妹到善解人意的女孩儿,从小就成熟懂事的人,都是都是带着疤痕长大的孩子。朗读结束后,刘彤说出了自己的祝福:“愿大家有乖也有糖,把大学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父母才是身后的靠山

  “不是在“母亲节”我才想起您呀/儿子的心里/时时刻刻也在把您牵挂/不是在“母亲节”我才想起您呀/寒暑更迭之际/儿子无不在默默地祈祷/祝愿妈妈健康平安。”演讲嘉宾冯鑫杰说自己小时候就闯“鬼门关”:刚出生时高烧不退,母亲为了给他退烧,从到河里挖冰到给医生下跪,用进了一切的办法。这首他送给母亲的诗也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今天回去我就要给爸妈打个电话。”现场听众朱冠霖说道。

  与母爱不同,父爱是如山的深沉。“父亲可能真的不善于表达爱,但父爱就在我们的日常中。”与《背影》中的父亲一样,吴頔故事中父亲在孩子临走时没有多说一句话,却算着他到的时间一遍遍地发微信消息,希望他一路平安。“我认为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是对父爱最好地描写,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重大的事情,但父亲又分明很高大。”在问道篇目的选择时,吴頔动情地说道,“时间是公平的,我们大了;时间又是不公的,父亲却老了。”

  “其实无论我们想要什么样的大学、什么样的青春,都离不开父母的支持,父母才是我们身后坚实的靠山。”现场听众宋加在活动结束后对父母的付出有了新的理解。

  朱珊向听众展示《我是农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余果林 摄

  青春不要拒绝知识、拒绝奋斗

  “这位嘉宾很厉害,她是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会员,先后为各国际组织和国家领导人担任同声传译184场 。”听到主持人的介绍后,现场听众都发出了惊叹声。随后,该校英语语言文学系教师朱珊听众讲述大学学习和做同声传译的点滴,她认为,在显示屏和各类资料构成同声传译的天地里能依靠的只有冷静的大脑和大脑里的知识,“我对大学记忆最深地是,当时我不仅修了英语专业,还旁听了中文以及法学的所有课程,这对我做同传很有帮助。”

郑其绪正在朗读《奋斗之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董佳楠 摄

  对于朱珊的观点,该校原党委书记郑其绪表示赞同,他希望每一位大学生都可以按照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政法大学讲话中要求努力学习,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他也将自己写的《奋斗之歌》送给现场的每一位听众,希望他们在今后可以做到“奉献社会、完善自我、享受生活”,做到“执著如初走天涯/只为尚方宝剑/烟雨蒙蒙追寻路/人过中年作少年。”

  “感谢这次有酒也有故事的朗读大会,希望下一次,我不再是听众而是一位‘朗读者’。”来自文学院的张文恺对下一次的朗读大会有了新的期待。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