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当大学代人听课成为生意

发稿时间:2017-05-23 10:26: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国青年网

  只要有钱,上大学可以由别人包办,不仅本科,硕士和博士也照样。最后毕业,文凭肯定是真的,可惜,学生倒像是假的了。

  ■ 张 鸣

  刚刚看到的消息,说是某些大学的QQ群里,代人听课,已经是一门很大的生意。只要你想找人代为听课,在QQ群里招呼一下,就会有人答应,每堂课20元,如果有作业45元。我费心打听了一下,其实不是某些大学,许多大学都有这门生意,遍地开花,生意兴隆,有区别的,只是价格。

  代写论文,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是大学里的一门生意了。我认识的一位学习好的贫困学生,就是靠这个才读完了研究生,还能接济家里。现在这门生意尽管经过有关部门的严厉打击,却依旧枝繁叶茂。只要你有钱,有这个需要,要什么有什么。不同的价位,有不同质量的论文。再加笔钱,还可以代为发表,国内核心和国外的SCI刊物都没问题,童叟无欺,一条龙服务。至于代考试,也早就有了,这两年查得严了,但是不要紧,有钱有心的人,别有门路。有些家长为儿女着想,每学期挨个给任课老师送卡,卡送到了儿女的课业也就算过关了。至于怎么过的,天知地知,老师知,学生也知。

  就这样,我们的大学,什么都可以代了。只要有钱,上大学可以由别人包办,不仅本科,硕士和博士也照样。最后毕业,文凭肯定是真的,可惜,学生倒像是假的了。

  能出产这样假学生的大学,是不是比国足还烂呢?国足踢得再差,也没办法找人替,跟国内烧钱的俱乐部不一样,没法花大钱雇洋枪,让自己人做陪衬,上阵的,都只能是自家人。踢好踢孬,反正人家也在上面跑了90分钟。

  上学可以作假这事儿,当然不是从一开始就这样的。至少我们上大学那阵儿,还没听说过。什么时候开始的?好像起于官员读博。中国的官员高学历,是世界第一号。绝大多数,文凭都是做官、做了大官之后获得的。高级官员日理万机,哪里有时间上课呢?只能让秘书代劳。

  当年官员由秘书代为上课,在读的学校当然不会不知道。但是,争取高级官员做自己的学生,是我们官本位大学的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事业,就算知道了,也只能睁眼闭眼,假装不知。时间一长,社会人士受到启发,“代”字号的生意,也就应运而生了。

  现在有些大学是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混合物,兼有两种经济模式之弊。既像衙门,又像学店。这样的大学,出什么新鲜事都不会令人奇怪。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