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师生计划开展“三下乡”义诊 候车室中勇救8旬老人

发稿时间:2019-07-17 08: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记者 蒋宇骏)7月15日下午,在重庆北站14A进站口,一名八旬老人由于高温、晕车、低血糖等原因,突然晕倒在候车室。此时,正在候车准备前往“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13名师生听到车站广播寻医,立即前往老人所在处。初步判断病情后,他们采取口服药品、引导呼吸、帮助消暑等措施。经过近20分钟的施救,老人情况转为稳定,此时才发现距离发车时间只剩5分钟,便匆忙上车赶往实践地。

  

实践团指导教师彭奇(右一)、王婷(右三)将晕倒老人搀扶起。受访者供图

  7月15日当天,重庆气温高达32度,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院“健康扶贫·医路同行”爱心医疗服务团的9名学生和4位老师,原本计划去重庆丰都县兴义镇开展义诊、宣讲、慰问孤寡老人等活动。

  15日中午,一行人刚进入重庆北站进站口,就听到广播说有人晕倒,于是大家不约而同地站起来,快速前往救助。

  “我们本来在比较远的进站口候车,听到这个广播之后,大家就就马上跑过去看老人的情况。”该实践团队指导教师?王婷是当时的主要施救者之一,她告诉记者,本身团队去“三下乡”实践主要是做心肺复苏等科普,因此很担心老人是呼吸心脏骤停导致的昏迷。大家三步并作两步快跑到老人晕倒处,平时大约3分钟的路程距离她们只用了不到1分钟。

实践团指导教师彭奇、王婷将晕倒老人搀扶起。受访者供图

  “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当时只想快点救人,这是我们这个职业的使命。”王婷补充说。

  一到事发地点,只见一名80岁左右的老人瘫倒在地,面色苍白、意识烦躁、呼吸急促、脉搏细速。带队老师、副主任医师彭奇和王婷带着学生们赶紧上前检查老人的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所幸情况不算严重。王婷又想到老人骨头容易受伤,便连忙检查她身体其他地方是否有损伤。

 

实践团学生为老人缓解病情。受访者供图

  与此同时,学生们在一旁疏散围观人群,让空气流通,并准备葡萄糖、藿香正气水等药品,一些学生还将自己随身携带的小风扇放在老人身边,为其消暑。

  “考虑到家属说老人早上没有吃饭,又坐了长途汽车,加上重庆天气炎热,且老人对于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差,多种原因导致老人出现低血糖、晕车、中暑等情况,表现为生命体征紊乱和身体不适。”经过老师大约1分钟诊断,并初步鉴定没有其他损伤后,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和车站人员的引导下,将老人背到了较为凉快的车站商务候车室,让老人服下葡萄糖、藿香正气水,引导老人有效呼吸,平稳情绪,并进行进一步观察。

  王婷和学生们考虑到老人身体情况,动作十分轻柔,直到确认病情比较稳定才离开。此时,距离她们听到广播已经过去将近20分钟。一位学生提起距离发车只剩5分钟,大家才想起来赶车这件事,于是一行人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快速进入站台上车。

  

实践团成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当时没想过可能会误车,在这样的情况下,肯定第一时间去帮忙。”团队成员、该校护理专业大一学生周梁燕说,如果自己以前遇到这种情况可能会不知所措,但现在学医之后,就能在突发情况下用所学的知识提供一些帮助,这让她对这个职业的爱心、奉献以及责任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太感谢你们了,还好遇到了你们这群好心的学生。”得知这些年轻人是医学院校的学生,老人及其家属连忙道谢。

  “我们这次‘三下乡’带学生过来也是为了锻炼他们,让他们用所学的东西作一些贡献。”王婷也对自己学生这种敢于站出来的行为表示欣慰。“通过这一件事,我还是可以看到我们的学生非常有爱心,他们也是在慢慢地进入到这样一个职业的角色中去,我很欣慰。”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